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祁连山如何实现由“乱”到“美”?张掖是这么干的!

2023-03-02 15:29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巍巍祁连山,绵延千里,它孕育了冰川河流、草原湿地,也养育了一方百姓。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坚决扛牢祁连山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修复祁连山生态,推动祁连山由“乱”到“治”再到“美”的转变。
  生机重回祁连,整治修复卓有成效
  近年来,祁连山整治大见成效,通过整治修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全面完成,矿业权、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和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保护区核心区全部农牧民、缓冲区34%农牧民搬出安置,提前3年完成草原减畜20.63万羊单位任务,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342.59万亩林草重叠面积实现权属分明。
  经过几年的努力,祁连山人类活动明显减少,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水源涵养能力持续提升,逐渐恢复了原始风貌。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编写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报告》显示,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持续向好,草地面积明显增加,植被生长状况总体改善,明显改善区域占保护区总面积的比例增加了37.5%。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马场时指出,祁连山生态环境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继续向前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做法入选中组部生态文明建设案例,生态环境部明确将其作为全国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教科书”“博物馆”进行总结。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排名全国第二位,2021年张掖市在全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获得优秀等次并排名第一,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荣获2022绿色亚太环保成就奖。
  筑牢守好责任,多方发力共同治理
  面对祁连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张掖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政治责任,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全市各级各部门彻底整改,广大生态环境工作者严格监管、科学保护。
  张掖市实行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指挥部”领导模式,坚持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整治和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采取固定督查人员、固定督查区域和每月至少明查1次、暗访1次的“双固定、双督查”方式,持续开展整改整治“回头看”“再巩固”“再提升”,确保旧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
  同时,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57.06亿元。统筹实施了“一园四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项目,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绿化造林263.4万亩,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4.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8.86%。持续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先后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组织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工程。
  张掖市在建设“河西走廊经济带”和实施“四强”行动中找准自身的功能定位,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型经济,全市共建成特色优质林果面积达64.5万亩。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盘道山、皇城2个抽水蓄能电站在全省率先开工。探索推进风光资源市场化竞争性配置,落地建设新能源项目259万千瓦、协同项目25个。将环境质量底线作为项目落地的硬性条件,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和集聚发展,2022年209个环评共批复环保设施投资5.2亿元,已完成投资1.4亿元。
  加强生态保护,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张掖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张掖对全国、全省大局的最大贡献,着力建设以‘一屏一带一廊一城’为支撑的生态功能区,突出做好‘夯实绿色根基、守好绿色底线、厚植绿色优势’三篇绿色文章,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梦想。”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建平介绍道。
  张掖市全面落实《祁连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试行)》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监管,从严组织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不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果。
  此外,张掖市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加快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纵深推进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深入实施“双重”规划和国家储备林、森林质量提升、草原修复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争取实施新一轮黑河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建设“一屏一带一廊一城”为支撑的生态功能区。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实施国家EOD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项目,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深化生态环境“全链条”监管模式改革,拓展用好“一库八网三平台”建设智慧张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强全域生态环境监管。积极开展“三线一单”成果共享共用,从严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完善以监测、评估、执法、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提高对祁连山区域生态环境监管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全面推进能源、工业、交通、城建等重点领域减碳化零碳化,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节能降耗行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稳步实施“双碳”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碳达峰试点绿色园区建设,创建国家“零碳”城市。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张掖市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将祁连山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常在,美丽的祁连山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作者:中环报通讯员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