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抓住五个关键!红河州全力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2023-03-03 16:09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近年来,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红河州)紧紧围绕“查、防、控、管、治”五个关键,突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一条主线,以个旧地区云南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示范,走出了一条技术可行、成本可控、经验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子,在重金属、固体废物污染综合防治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得到提升。
  针对“一源一区一库”(重金属污染源、历史遗留矿区、尾矿库)红河州围绕重金属污染源调查、矿区历史遗留含重金属尾矿调查、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等全面启动调查摸底工作。在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的基础上,围绕耕地重金属污染突出区域,对 593 家涉镉等重金属工矿企业及遗留场地开展排查,建立整治名单17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全面完成 160座尾矿库污染隐患摸底排查,以中、小型尾矿库集中区为重点,将历史遗留尾矿库纳入区域性环境风险应急体系,确保无主尾矿库主体责任落实。
  同时,重点从综合治理、重点区域特别排放限值、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等全面开展源头预防工作。完成全州364家选矿企业关停拆除,从根本上解决了“散、乱、污”的问题。严格落实重点区域铅锌冶炼和铜冶炼行业执行颗粒物和重点重金属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动个旧云新有色电解有限公司等典型涉重企业烟气深度治理工程,持续减少重点重金属和颗粒物排放。多措并举淘汰落后产能,以奖励促关停,筹措专项奖励资金8000万元,引导企业主动进行关停淘汰。建立完善老旧企业退出机制,有效化解涉重金属产能。
  红河州聚焦关键重点,在强化管控中提高成效,重点围绕固废堆存场所、历史遗留企业场地等全面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固废堆存场所风险管控探索,形成了包括环境风险评估、冶炼废渣堆体整形与围挡、表层防渗系统构建、渗滤液收集和导排系统建设、地表水控制系统建设、表层覆土绿化,以及后期运行维护与监测评估的风险管控技术体系。全面完成了辖区 82 个固废堆存场所,总计约 2700 万吨固体废物整治。开展历史遗留企业场地探索,探索典型关停选矿企业场地污染调查、建构筑物拆除、场地清理、场地风险管控的全过程技术体系,实施关停选矿企业污染地块生态恢复示范工程,建成“阳山生态公园”。
  探索制定实施《个旧市冶炼废渣管理办法(试行)》,为冶炼废渣管理提供借鉴。以县市和重点区域为单位开展“红河绿剑·2022”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对重金属污染区域、南盘江流域7县市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立案查处涉嫌环境违法企业87家。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红河州将着力推进有色金属矿区或冶炼集中区域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控,进一步补齐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短板,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全力以赴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作者:中环报见习记者陈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