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江苏扬州开展生态损害“补植复绿”赔偿

2023-03-14 15:4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3月,江苏省扬州市,春意渐浓,生机盎然,莺飞草长。在京杭大运河河畔和仪征市刘集镇白羊山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林内,数株嫩苗被企业代表、党员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联手种下,扬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补植复绿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企业违法排污,赔偿费用用于种植树苗,所植树林正式成为体验式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这是今年以来扬州生态环境部门累积绿色能量、守护绿色发展的务实之举。提升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公众对法律法规知晓度与参与度,多措并举,持续走好扬州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损害赔偿+补植复绿,在春季播撒一粒环保“种子”
  “我公司在前一段时间对环保认识不足,出现了一点情况,为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我公司愿意承担因自身环境违法行为对环境造成损害的赔偿责任,开展‘补植复绿’异地替代修复工作。”活动中,高邮一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上台介绍。
  据悉,这家单位印刷工序挥发性有机废物的收集管道未密闭,由于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产能较低,经评估,这家单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数额为6540元,并确定以“补植复绿”的方式异地修复。
  “此次我们公司水污染事故,除了支付事故现场生态修复费用10.9万元外,拿出5.4万元用于植树复绿。”在仪征市刘集镇白羊山生态红线区域内,另一家金属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处植树现场,大家搬运树苗、挥锹铲土、扶树正苗、踩实坑位,场面一派热火朝天。“今后,我们将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环保投资和改造力度,同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环境保护,真正构造优质的生态环境!”现场企业代表们连连表态。据悉,此次高邮企业共植刺杉200株,复绿面积10亩;仪征规划面积共100亩,第一期占地5亩,种植树木为榉木。
  公众参与+“码”上宣传,厚植绿色,打造“体验式”教育基地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意义在于让企业认识到环境有价、损害赔偿,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扬州市高邮生态环境局局长傅阳表示,“我们将种植地址定在京杭大运河河畔,也是希望通过将企业从‘污染者’转变为‘守护者’,用两岸‘绿色’点缀运河沿线,推进运河廊道绿化进程。”
  据悉,扬州这两处植树林,不仅是公益林,更将成为“体验式”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而这两处生态公益林的概况,也都已生成二维码,公众可以通过扫码了解公益林的基本情况,号召更多的人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努力。“让企业、志愿者、学生一起参与‘补植复绿’,也让公众提升对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知晓度、参与度,形成全社会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仪征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殷勇表示。
  美丽扬州,只此青绿。扬州将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以法治之力守护绿水青山,厚植“好地方”绿色发展底色。作者:李莉 扬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