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宁马两地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检查

2024-03-01 14: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马鞍山市两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近日开展宁马两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跨区域联合执法“清风行动”,让“交界”变“共建”,形成跨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监管体系。

       本次执法行动利用大数据对两地互检机动车辆进行筛选、分析,在南京市、马鞍山市各选择4家毗邻省界,检测量较大、合格率较高、信访投诉较多,以及首检不合格但异地检测合格车辆较多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深入排查比对,实现精准执法。同时,联合执法检查组立足实际,规范有序安排检查任务,实施“锦囊”式执法。

       在执法检查中,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车检流程实际操作,查阅系统软件资料、台账记录等,重点检查工控机、分析仪外挂作弊器、检测软件被违规设置或修改等弄虚作假行为。

       “感谢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和帮扶,原来一个小隐患竟然可能会造成如此大的风险。我们一定会以此为戒,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牢记不要因小失大。”一家被检查企业表示。

       在执法现场,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操作不规范、软件设备使用不规范等行为,执法人员在现场做出提醒,要求立行立改。同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围绕机动车检测规范等重点事项进行逐条解读,提醒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法律后果和违法成本,并认真为企业答疑解惑。

       本次联合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8家,排查问题线索26个。

       下一步,宁马两地将继续充分利用毗邻地域优势,全方面强化联防联动、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地在执法监管方面有效集成、互联共享,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