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

“时尚之城”遭快递垃圾围城 深圳如何破题绿色物流?

2018-04-16 15:06来源: 网络转载编辑:小冉

  目前,深圳已成为快递业务量排名前五的城市之一。不断繁荣的电商业也给城市带来了快递垃圾围城的困局。据深圳市邮政局透露,到2017年,深圳的快递业务量飙升至25.95亿件。

  深圳作为全国中心城市之一,快递物流业较为发达,成为快递业务量排名前五的城市之一。据深圳市邮政局透露,从2013年到2017年,深圳的快递业务量已经从6.55亿件飙升至25.95亿件。

  快递业的包装主要集中在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7大类。若按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意味着过去一年至少产生超过51万吨垃圾。51万吨,触目惊心的数字。鼎鼎有名的“设计之都”“时尚之城”,也遭遇了快递垃圾围城的困境。

  快递垃圾分布地点极度分散,快递中使用的包装盒、塑料袋及辅助包装材料,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压力,还同时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合,回收处理十分不便,成为了建设绿色城市的一大障碍,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海量的废物资源难以回收利用,那些被遗弃的包装袋,尤其是塑料废物流向何处,鲜有人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2017年发布的《快递包装绿色发展调研报告》对此作出了相应解答,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周期短,回收工作量大,利润薄,成本高。一旦投入,往往回收成本大于新购置材料的成本。

  为了处理这样海量的分散化的垃圾,从循环使用包装上,从新型材质的研发上,深圳市不断谋求破解之道。

  《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也对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作了强调,在开展源头充分减量行动上,要联合快递物流企业、快递智能存储机运营企业等,建立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渠道,对快递包装分类进行重复利用或再生利用。快递垃圾的控制和治理已成为监管层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但快递绿色标准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建立。

  日前,一款名为“快递宝”的共享循环包装产品在深圳发布,投入市场后有望减少快递包装所造成的资源浪费;2017年“双11”期间,共计20万个共享快递盒将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包括杭州、深圳、重庆、郑州、济南等;苏宁物流目前在深圳投放了3000多个共享快递盒……

  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以及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协同发力。如果前端分类得当,回收模式合理,包装废弃物可以实现有效资源化利用。

  随着电商们纷纷试水绿色物流,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也将逐渐投入深圳市场;共享快递盒产品也将持续升级,除了标准款和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两种型号,采用新型材质,更轻便、环保、耐摔的共享快递盒也在加紧研发中。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小梅表示,“绿色快递”逐渐兴起,或将引领快递行业的“绿色、环保、智慧”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