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

唐山打出“组合拳” 严控柴油车污染

2018-05-02 15:19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小冉

唐山打出“组合拳” 严控柴油车污染

图为唐山市环保、公安等部门在205国道滦县段联合开展柴油车尾气路检路查。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李超

 

河北省唐山市严控柴油车污染,作为非采暖季大气污染治理首要任务进行专题部署。通过开展车检机构专项整治,把好高排放车辆上路关口,架设高排放车辆监控网实时筛选超标车辆,开展专项行动和常态化路检路查等活动,打出了一套严控柴油车污染的“组合拳”。

 

环城“污染带”重型柴油车贡献大

 

4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一派繁忙。闪烁的大屏幕上,各监测点位实时数据不断更新,绿色、黄色、红色等颜色标识出了具体点位的污染程度。

 

“环城路附近的监测点位显示数据偏高,看一下这附近的路况情况。”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记者看到辅助显示屏上出现了公安天网监控系统。进一步查看实时交通和道路情况,监控人员看到部分路段出现拥堵,因此建议公安部门及时疏导交通。

 

唐山市重化工企业数量多、分布广,交通运输结构偏重公路,重型柴油车运输量大,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直接影响着全市的空气质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202万辆,其中重载柴油车8.9万辆,年柴油消耗量达208.4万吨。由于市中心及周边企业货物运输需求量巨大,重载车超限超载运输、尾气排放、飘洒扬尘问题突出,形成了环绕城市的多条“污染带”。导致唐山市主城区周边区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PM2.5年均浓度普遍高于主城区水平。

 

而河北省环保厅发布的2017年度全省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唐山市路北区、丰南区、丰润区、古冶区、开平区等主城区周边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高于唐山市主城区水平,尾气污染严重成为周边区域大气污染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为解决常年积存的汽车尾气污染,尤其是重载柴油车污染问题,唐山市委、市政府对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并首次成立了由分管环保副市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自4月8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唐山市抽调了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执法人员共150人,由县级干部带队,组成5个联合执法组,对15个县区重点路段及84家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企业进行全方位执法。

 

严打“车托”“车虫”倒查检车机构

 

严控柴油车污染,要坚持源头防治。唐山市充分认识到,管住检测机构是控制不达标车辆上路的最后一道关口。自今年年初起,唐山市环保、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有组织的“车托”“车虫”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肃清机动车检测市场存在的不良风气。#p#分页标题#e#

 

坚决遏制尾气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4月15日,唐山市环保局组织3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

 

有别于以往的工作会议,专题会直接敲出了一连串“处罚重锤”:

 

——凡是发现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检测机构,实施顶格处罚,并责令无限期停业整顿;

 

——情节严重的直接吊销资质,清理出唐山市市场;

 

——实施追根溯源,对路检中发现的不达标车辆,倒查给予车辆环保达标的检测机构,发现一起,严肃查办一起,停业整顿一起。

 

……

 

一位车检机构负责人说:“以前监管部门发现问题后还有整改机会,现在基本是发现一次违规就直接亮‘红牌’了。”

 

紧随其后,4月18日,唐山市政府发布《关于重型柴油车实施加载减速法检测的通告》。通告称,自2018年4月20日起,依法取得唐山号牌及异地委托检验的在用重型柴油车环保定期检验,实施加载减速法检测。

 

唐山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建业介绍说,加载减速检测方法用来模拟车辆负载运行时测量柴油车排气情况,能够更真实、客观地评价在用柴油车的污染物排放水平。与现行的检测方法相比,检测更为严格。

 

此外,油品质量也是关系柴油车尾气排放是否达标的又一关键因素。今年3月,唐山市严厉查处黑加油站、黑加油车,共查处黑加油站点30个,黑加油车4辆,侦办刑事案件4件,刑事拘留4人,批准逮捕1人,移送起诉1人,办理治安案件30起,行政拘留32人。

 

架设监控网实时筛查超标柴油车

 

在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12个监控系统中,企业门禁系统可实时查看进出企业厂区的车流量。

 

“这套监控系统在错峰运输中承担着重要作用。”唐山市环保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利用门禁系统和号牌识别、车流量统计和尾气遥感监测技术,可以有效监督企业错峰运输措施的落实情况。据测算,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通过管控和监督,唐山市55家重点钢铁、焦化企业的重型柴油车日均减少运输一万多辆次,减少原有运输量的50%以上,有效地减少了重型柴油车运输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据了解,这套覆盖全市55家重点企业厂区进出口的监控系统,是唐山市高排放车辆监控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唐山市开展了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监控试点工作。唐山市环保局局长张有悦介绍说,唐山市对全市物料运输量大的钢铁、焦化企业和唐山港两港区建设了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55家重点企业已建成85个监控点位、109个卡口摄像头和5台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系统,实现了重点运输企业重型柴油车监控点位全覆盖,可实时筛选尾气超标排放车辆。#p#分页标题#e#

 

唐山市还明确提出,进出企业厂区的车辆存在污染情况超过10辆次的,对涉事企业连带实施停产处罚。其中钢铁企业烧结机停产24小时,水泥企业窑炉停产24小时,焦化企业24小时停止装煤出焦。

 

下一步,唐山市将加快推进高排放车辆监测网络建设工作,实现重型柴油车通行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和市区外环线等主要道路监控点位全覆盖,实时筛选尾气超标排放车辆,利用科技手段全天候、全方位管控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

 

多部门联动执法查处问题车辆3348辆

 

一改以往部门分散造成的执法偏软问题,唐山市通过环保、公安、交通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实行“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综合执法检查,建立了重型柴油车常态化路检路查机制。

 

在唐山市东外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执法点门口,记者看到,交警部门负责对过往的大货车进行拦截。执法点院内,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利用移动检测设备对大货车的尾气进行详细检测。检查中发现的尾气超标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并使用全国统一的处罚代码。

 

当天,唐山市5个执法检查组共检查货运车辆1500余辆次,检查企业19家次,查处问题车辆211辆次,处罚金额近12万元,记分处罚货车司机83人。

 

“进了检查站,只要有问题就跑不了,超载超限不行,尾气超标也不行。”一位被处罚的货车司机说,尾气超标了不仅面临着罚款,更意味着车子不能跑了,要送去维修保养,复检合格后才能运营。

 

自4月9日~4月22日,唐山市货运车辆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货运车辆19707辆次,检查企业205家次,查扣拖拉机27辆,查处问题车辆3348辆次。其中超限超载问题车辆1469辆次,扬尘飘洒问题车辆870辆次,尾气超标排放车辆394辆次,共处罚款153.363万元;记分处罚货车司机1587人。

 

张有悦强调,下一步,唐山市将继续加大路检路查执法力度,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严肃查处柴油车尾气超标排放行为,对超标车辆实施处罚,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