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

采石场过了环保整改验收关 更要过百姓“担忧关”

2021-01-26 09:21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近日,有网友在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反映: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高城镇杨孔章采石场非法开采,导致当地环境受到污染。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当地,针对网友反映的采石场“环境污染问题”和“无证采矿问题”展开调查。
  高城镇里山村坐落在一座小山脚下,山坡顶部是杨孔章采石场的作业平台。沿山路而上,记者注意到路边有新建的水渠和沉淀池,而在山顶的作业面,几台硕大的机器设备上都盖着防水彩条布,没有生产迹象。
  村民领记者来到采石场下游的溪流边,溪水看起来较为清澈。村民龙泽翔说,十年前,村庄溪水里有很多鱼虾青蛙,因为采石场污染了水源,如今很难见到了。虽然现在看溪流清澈,还是担心采石场再开工后,溪水又会变乳白色。里山村的生活用水主要是靠山上流下的泉水,许多村民对饮用水的水质表示担忧。
  58岁的村民胡青龙反映,采石场生产期间不断有泥沙顺着水渠流下来,至今仍有部分给田块供水的沟渠被泥沙堵塞。他家共有12亩田,2020年因为缺水就只耕种了4亩,共收获了4000多斤谷子,都因为重金属超标没卖出去,他觉得这是采石场污染了水源导致的。
  杨孔章采石场合伙人之一黄祖育说,企业曾经确实存在采矿废水沉淀池建设不规范、矿区生活污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对当地百姓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后来进行了污水收集、矿山绿化、生产降噪等整改,达到了相关环保要求。在采石场,记者看到沉淀池、挡土坝、截洪沟等基础设施已初步完工。
  记者继续前往当地相关部门核实情况。万载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罗立新表示,2018年5月9日,因环保问题,当地责令杨孔章采石场从即日起停产整改。经过整改,杨孔章采石场在2019年12月底通过了万载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局等7个部门和所在地乡镇联合开展的生态环境安全综合评估,达到了复工要求。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当地乡镇后,高城镇镇长潘海亮表示,供水沟渠被泥沙堵塞有企业的原因,也有山坡泥土流失的原因。他们正在对被堵塞的沟渠进行统计和疏通,以后将定期清淤通沟,保障农田用水。目前矿山企业已经修建了排水渠等一整套生产污水处理系统,确保采矿废水和百姓生活用水管道隔离。矿山投产后,当地将不定期对水质进行抽检,消除百姓对饮水安全的后顾之忧。
  针对里山村百姓反映的重金属污染相关情况,万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喻阳青说,杨孔章采石场主要是采用物理切割的方式生产,不涉及包含重金属成分的化学药剂,不会导致土壤重金属污染。当地曾专门找来地质专家进行检测,万载县土壤结构特殊,富硒土壤分布较广,而富硒土壤常伴生镉等重金属存在,这导致部分区域天然地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并非仅限于杨孔章采石场附近。近年来,随着粮食重金属测定标准越发严格,当地农民开始逐渐重视重金属污染问题。目前万载县正在采用贝壳粉、石灰等方式对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进行土壤修复。
  网友还反映说,2020年5月,杨孔章采石场在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开采。
  对此,万载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叶小荣表示,杨孔章采石场在2019年12月底通过生态环境安全综合评估后,便进入了为期一年半的基建期,进行作业平台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正式生产做准备。基建期结束后,相关部门会前去验收审核,达标后才会对矿山企业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目前,杨孔章采石场正处于建设期间,而非生产期间,是不需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面对村民们的不满,采石场相关负责人也觉得委屈。黄祖育说,他们2020年才从原老板手上接下这家公司,到现在还没有正式进入生产期。
  黄祖育说,企业在2018年曾因为环保问题被勒令整改,并于2019年年底整改到位进入基建期,开始搭建作业平台,准备恢复生产。“接手后,我们在进行整改和修建作业平台时,总有村民上山阻工扰工,导致企业目前还没完全建好基础设施。”
  目前,杨孔章采石场仍处于停工状态。万载县副县长郭锐表示,当地将继续跟踪关注矿山生产情况,督促矿山企业进一步完善环保举措。(记者熊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