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

网上销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警方跨江浙桂扫除产业链

2021-08-25 14:0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从浙江舟山到江苏连云港、再至广西北海……24日,舟山新城警方对外发布消息,日前成功扫除一支跨三省多地进行网上售卖鹦鹉螺、法螺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非法产业链。
  6月,新城警方通过线索获悉,一电商在网络平台销售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乔装打扮成买家,在其店铺内发现大量鹦鹉螺、法螺螺壳。最后当场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螺壳32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螺壳246只、唐冠螺螺壳7只。
  据电商店主罗某交代,自2016年以来,他通过QQ、微信、电话联系,快递运送的方式,先后从广东、广西、江苏等地的上家处购得鹦鹉螺、法螺、唐冠螺螺壳近千只,再通过多家电商网络平台进行对外销售。
  通过罗某交代的情况,新城警方开展循线侦查,在江苏连云港抓获罗某的上家徐某。徐某坦白自己是“二道贩子”,并交代出上家刘某。在刘某经营的水晶玉石店铺店,警方查获法螺164只。
  随后,专案组又赶赴广西北海,顺藤摸瓜抓获了罗某的另一个上家张某。张某从事贝壳加工生意。当罗某向他买鹦鹉螺、法螺等螺壳时,他便去市场上搜罗,通过物流寄给罗某后,从中赚取一定差价,“我们当地不产这些螺,一般都是从国外进口进来的。”
  据悉,鹦鹉螺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属濒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21年2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布最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也将法螺列入保护名单。
  目前,专案组奔赴各地进一步深挖被买卖的鹦鹉螺、法螺、唐冠螺去向。(李典 郭震东 毛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