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

宁夏吴忠盐池县工业园无序发展违法排污多发

2021-12-31 10:3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1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发现,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区无序发展,威胁古长城安全,违法排污多发。

  一、基本情况

  盐池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明确的限制开发的重要生态功能区。盐池工业园始建于2003年,2006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开发区。

  二、主要问题

  (一)整合优化不到位,园区无序发展

  2017年,国家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开发区设立、扩区和升级工作,限制开发区域原则上不得建设开发区。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按照“一县一区,每个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区块”的要求,整合相邻、相近的开发区,推进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盐池工业园在整合优化过程中,不仅未落实重要生态功能区限制开发和自治区“每个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区块”的要求,而且在保留原有5个区块同时,2020年又新建一个与青山区块同属石膏加工产业的大水坑区块,增加面积约53公顷,大水坑区块石膏加工产业的扩张增加了附近地区石膏矿露天开采规模,对当地草原生态系统的破坏加大。同一开发区不同区块之间最远距离46公里,不符合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自治区整合优化形成集聚集约发展格局的要求。

  (二)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违法排污多发

  盐池工业园青山区块未建设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10余台石膏加工企业的燃煤小锅炉污染严重。宁夏盐池县广源矿业有限公司燃煤锅炉除尘效果差,烟气颗粒物排放浓度达3257毫克/立方米,超《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40倍;宁夏宁鄂石膏有限公司、盐池县银石石膏建材有限公司烟气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不到位,大气污染严重,宁鄂公司回转窑烟气颗粒物和银石公司复合管式煅烧窑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为1324毫克/立方米和2081毫克/立方米,分别超《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近6倍和2倍。督察还发现,高沙窝北区块的宁夏苏沪新材料有限公司废液焚烧炉烟气脱硝设施长期不运行,直到督察组进厂检查前才匆忙投加尿素开始运行,在线监测数据明显异常。

  (三)违反有关规定,威胁古长城安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严格古长城保护和修复措施,推动重点长城节点保护。明长城—盐池段于20133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头道边段在202011月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自治区政府2014年将明长城墙体两侧50米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盐池工业园2014年编制的总体规划环评明确,“禁止在明长城两侧100米范围内建设建(构)筑物”。

  督察发现,宁夏宁鲁石化公司紧邻头道边段明长城,甚至有400米就在厂区范围内。长期以来,该公司不仅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古长城,反而不断在保护范围内搞建设。卫星遥感影像显示,2014年后,宁鲁石化公司在明长城保护范围内违法新建炉渣库、甲醇储罐等工程,其中甲醇储罐距离明长城不足20米,严重威胁头道边段明长城安全。

  三、原因分析

  盐池县落实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要求不到位,对园区无序发展、威胁文物安全、违法排污多发等问题监管不力。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