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用好谈心谈话“利器”

2019-10-10 10:3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最近生态环境监督检查比较多,省厅来的同志工作作风怎么样?有没有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现象?” 这些问题,是近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尹玉光到部分设区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时,与局领导个别谈心谈话必问的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省厅的干部到我们这里来检查指导工作,工作作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我要求更严了。”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文深有感触地说。参与个别谈话的局领导都说到了这个明显的变化。

  这个变化源于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运用谈心谈话组合拳,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施监督全覆盖。

  开展处级及以上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驻厅纪检监察组把“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在谈心谈话对象上突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在谈话内容上突出干部个人及家庭情况、单位政治生态、廉政风险、廉洁自律、差距不足“五必问”;在谈话主题上突出思想认识、履职尽责、遵规守纪“三必谈”。今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共100余人次(包括所有厅级干部),对新提拔或重用的40余名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落实,进一步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开展重点风险岗位“点穴式”约谈。对生态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人员开展针对性约谈,对关键人员和主要风险点进行精准“点穴”,提出“一岗双责”告诫、廉政风险防控要求以及廉洁自律提醒,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引导相关人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对照检查,自查自纠,按规依法办事,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提醒谈话。针对生态环境监督检查多、廉政风险大的实际情况,驻厅纪检监察组建立监督检查提醒谈话制度,主动派员参加驻在部门组织的有关监督检查动员会并作廉洁督查提醒谈话,重申纪律要求,对全体督查人员“扯袖子”“敲警钟”,实现关口前移,挺纪在前。同时,驻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制定《督查检查廉洁纪律规定(试行)》,要求督查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填写督查期间廉洁自律情况自查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开展跟踪抽查督导警示谈话。驻厅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重点督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跟踪了解督查人员工作作风等情况,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提出批评,督促立即整改,并在厅党组(扩大)会上进行通报,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驻在部门干部职工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作风纪律情况作为驻厅纪检监察组到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调研的必问内容之一。通过与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有关领导谈心谈话,调查了解掌握市局班子成员情况,对驻在部门干部的表现进行监督,向驻在部门广大干部职工释放出监督无处不在、监督全覆盖的信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之心。

  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谈话。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强化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对彻底改正错误的进行了肯定和表扬,对党纪国法和相关政策规定认识存在偏差的予以宣传解释,对因受到处分、处理消极怠工的予以批评教育和鞭策鼓励,对因表现突出且影响期满的提出推荐使用建议。今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共对13名受到党纪处分、诫勉谈话等处理的处级干部进行了“面对面”回访教育谈话,同意提拔重用两名影响期满处级干部、两名受到谈话提醒处级干部,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推动了驻在部门广大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担当作为,凝神聚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陈伟忠 记者 张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