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聚焦突出问题,推进秋冬季治气攻坚

2019-11-11 14:0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2019-2020年秋冬季攻坚成效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做好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十分艰巨,一刻不能松懈。各地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基础上,提前谋划,特别是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更加强调依法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完成,切实推动区域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黑龙江:多项措施保障今冬“气质”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明哲哈尔滨报道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黑龙江省提早部署,组织各地补充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减排企业名单,强化环境执法检查,实施“哈大绥”区域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据悉,针对供暖起炉期间燃煤总量增加、污染物排放浓度增大的情况,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哈尔滨市连续开展突击夜查行动,重点检查市区主要燃煤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并责成当地对燃煤企业加强监管,适时启动手工监测,如发现污染物超标排放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组织开展2019-2020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截至10月29日,各督查组及卫星遥感监测均未发现黑龙江省秸秆露天焚烧火点。
  同时,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哈尔滨市、大庆市已率先完成修订并发布。组织各地补充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减排企业名单,并逐一审核,其中,哈尔滨市应急预警减排企业1249家,同比上年度增加445%,其他城市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继续组织开展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提高秸秆禁烧自觉性。开展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在各地不间断自查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力量,开展跨区域交叉执法、联合执法。鼓励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一批偷排直排、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的违法典型案例,接受社会监督。对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市(地)进行通报,必要时将采取约谈、挂牌督办等强有力措施,督促各地加快推动任务落实。
  此外,针对近年来哈尔滨、大庆、绥化三个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日益严重现象,黑龙江省出台《哈尔滨大庆绥化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要求到2020年,有效控制“哈大绥”区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力争实现哈尔滨市重污染及以上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五成以上,重污染天数不超21天。
  《方案》提出,“哈大绥”区域要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会商协调一致、同步组织响应和强化执法监督;开展空气质量、重点污染源排放等环境信息互通共享。预测即将发生重污染时,按照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要求,提供相关点位污染物浓度及气象参数逐小时数据信息,以及涉气企业排放情况,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情况等。预测到即将发生重污染时,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省级监测部门、省气象部门、相关城市监测部门、气象部门、专家组等开展联合会商研判。
  西安:精准施策控制污染物累积
  中国环境报讯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近日召开2019年铁腕治霾第五次工作例会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市长李明远强调,要主动控制污染物累积,全力控制污染物排放,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通报了今年1-10月西安铁腕治霾有关情况,安排部署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工作。
  李明远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铁腕治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李明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大气污染成因和雾霾形成机理的研究,通过网格化监测和数据分析,更加精准地确定霾源,为科学治霾提供依据。要在全面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突出精准施策,继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散煤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等重点工作,巩固和扩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果。
  李明远提出,要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准备,精心组织应急演练,确保重污染天气出现时,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第一时间进入状态,第一时间有效应对。要加强预测预报工作,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尽力争取工作主动。要主动控制污染物累积,组织重点涉气企业完善管控措施,全力控制污染物排放,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双瑾
  石家庄:将大幅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郭运洲石家庄报道 河北省石家庄市近日召开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调整工作公众听证会,积极落实“搞好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要求,高校教师、环保专家、气象专家和市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对《石家庄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禁燃区主要是指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划定的除集中供热单位外,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区域,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应在市、县(市、区)政府规定的期限内,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据介绍,与目前石家庄市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相比,《方案》将禁燃区的范围进行了大幅扩大,并且遵循了“区别对待,分级划定”的原则;今后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扩大“双代”面积的实际情况,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程,适时更新、扩大、调整禁燃区划定范围,并予以公布。
  “相关县(市、区)在划定各自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时,应具备科学性和前瞻性,并加强管控,严格控制高污染燃料进入禁燃区。”听证会上,参会人员在认真了解《方案》后,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环保专家认为,《方案》的制定实施,将有利于控制燃煤污染,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好转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让相关部门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环境管理和执法工作中有法可依。
  大连:开展8方面专项执法检查
  中国环境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从即日起至2020年4月5日,开展“利剑斩污 卫蓝行动”,采取超常规举措,对各类涉气污染源全面开展集中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超标排污、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突出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重点涉气排污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矿山扬尘专项执法检查,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查,混凝土行业专项执法检查,锅炉专项执法检查,工业物料堆场专项执法检查,柴油货车专项执法检查,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力度8个方面开展,对突出环境问题发现一批、解决一批、曝光一批。
  专项行动以辖区自行组织检查为主,大连市生态环境局随机开展抽查,对偷排偷放、持续超标排污拒不改正、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污、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打击;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对已下达整改要求的企业,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防止问题反弹。 赵冬梅 杨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