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维护制度权威 增强制度执行力

2019-11-13 13:4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有了完善的制度,就要认真执行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强大的执行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在于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得到贯彻落实。
  增强制度执行力,就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制度意识,是制度执行的重要前提。只有把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任务、政策制度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才能增强执行力、展现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制度的意义,熟知制度内容,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真正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要充分认识到制度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稳定器”,是支撑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桩”,善于从制度上解决事关长远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靠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制度轨道上高效运行。
  增强制度执行力,就要维护制度权威。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之威,在于行必果、违必究。如果制度成了“稻草人”,制度执行造成“破窗效应”,就会出现各种跑冒滴漏、脱轨越界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和权威性。”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立足事业发展的需要,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制度,增能力,提效能,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人人敬畏制度的良好氛围。
  增强制度执行力,要发挥表率作用。“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重视制度、带头执行制度,是制度得以落实的关键因素。生态环境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把制度落实落细落深,提升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的优势。要坚决同一切违反生态文明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真正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规的铁面人,用对制度的敬畏与遵从强化人们的规则意识。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钟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