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徐州健康路黑水沟不见了

2019-12-16 15:23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这条河(边沟)是大许有名的健康路黑水沟,以前河两边垃圾遍地。通过河道整治,垃圾没有了,两岸栽了树,水也清了。”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中心中学校门前的边沟上,大许镇居民郭永成这样说。
  据介绍,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徐州市接到转办清单,反映“铜山区大许镇初级(中心)中学校门口的一条河河水污染重,又脏又臭,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经查,大许镇初级中学门前的河流为铜山区大许镇健康路边沟。2016年7月27日,铜山区环保部门对这条沟渠实施了分段监测,主要污染指标超标,属黑臭河流。
  接到信访件后,铜山区委区政府、大许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研究整改方案,分步实施:一是立即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定期调水,改善基础水质;二是控源截污,清理取缔河道两侧入河排污口,纳污入管,接入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并继续完善镇区污水支管网,做到污水应收尽收;三是开展河道护坡,完善镇区及周边垃圾收运体系,对生活垃圾实行日产日清。边沟综合整治工程累计投资500多万元。
  针对存在反弹的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徐州市协调联络组多次调度这一问题的整改进度。截至目前,随着二期污水管网工程的竣工,并向河道内补入新水,健康路边沟水质由整治前的劣Ⅴ类水质提升为目前的Ⅲ类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