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发扬斗争精神 做好省级环保督察工作

2019-12-18 13:3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认真总结陕西省第一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工作,笔者认为,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勇于发现并及时解决第一轮督察工作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也要敢于向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深层次问题发力,完善机制,克难攻坚,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一要深刻领会斗争精神的内涵。各种事物之间充满矛盾和斗争。因此,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充满各种矛盾的统一体,各种事物之间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既相互矛盾又相互依存,矛盾和斗争无处不在并进行不断发展和变化。斗争精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充满了各种矛盾和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但是,不同的历史阶段,斗争的对象和内容各不相同。新时期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行的斗争不是否定再否定,而是勇于纠正工作中的不适当、不适应,不断进行自我检查、自我修正、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二要准确把握督察工作方向。环境问题说到底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因此,要彻底解决环境问题,除了短期治标,打好歼灭战之外,还要从长期治本入手,打好持久战。要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的主攻方向瞄准地方党委政府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和行动,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经济政策是否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开展督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实施清洁生产开展督察,倒逼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关心的、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下功夫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广泛参与。
  三要勇于发扬较真碰硬的作风。敢于较真碰硬是斗争精神的具体表现。省级环保督察工作,督察对象很多是平常熟悉或有工作联系的单位或同志,敢不敢说不、敢不敢“唱黑脸”?督察干部唯有拿出较真碰硬的精神状态和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谋实策、出实招、下实劲,才能完成好督察工作任务,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优异答卷。这就要求督察干部要用以解决环境问题为核心的执着态度和勤恳工作,以认真干事的敬业精神去较真,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工作作风和紧盯目标、勇往直前的坚强决心去碰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
  四要不断提高督察工作的能力。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层级高、工作要求高,涉及工作部门多、涉及环境要素多。出台的每一份文件、开展的每一次督察都代表党委意志,督察的内容涉及地方党委政府与多个工作部门的业务。这样的工作需要良才善用,能者居之。担当这一重任不仅要有一腔热血、勇气,更要有能力担当、用智慧谋略。督察干部自身的修养、素质高低和政策水平、知识能力储备是其是否称职、能否担当的重要因素。面对督察工作中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是不是能准确领会政策精神,是不是能有效解决问题,是对每个督察干部担当作为的考验。能力绝非天生,保持能力也无法一劳永逸。作为督察干部,只有持续不断地“充电”,才能实现持续不断地“放电”。这就要求督察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能力。  作者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