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夜以继日 守护安全

2020-01-06 15:43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雪儿

  夜,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忙碌一天之后的放松。然而有这么一群普通又不平凡的人,夜晚并非他们的正常工作时间,但为了守护环境的安全,他们以执着的信念、拼搏的精神仍然在工作。
  说他们普通,是因为他们也是血肉之躯;说他们不平凡,是因为他们从事的事业影响深远。他们,就是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员。
  寂静深夜中的现场检查
  凌晨4时,千家万户还在睡梦中,东北某核电站厂区内一片寂静。通往核电机组的路上出现了几个身影,他们着装统一,步履沉稳,这是东北监督站的核安全监督员正对机组运行及机组人员夜间值班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虽然是夜间检查,但应查项目一项都不能少,主控室、值长办公室、汽轮机厂房、电器厂房……”东北监督站核安全监督员李明龙说。
  对照夜查要求,尤其是夜间人员在岗情况,监督员会逐项查找安全隐患,向值班人员讲解核安全法律法规及夜查的目的和重要性,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核电厂负责人。
  晚22时,马路上车少人稀。在大连市内某辐照企业,东北监督站几名辐射安全监督员正在检查钴-60辐照装置的运行状态。
  他们不时向这一单位当晚值班长问询控制系统操作、仪器仪表使用、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并重点关注值班人员夜间的精神状态。辐照装置升降源的报警声不时打断夜间的虫鸣,那是监督员在测试系统联锁功能的有效性。23时10分,检查组召开会议,向刚刚赶来的企业负责人反馈检查结果。
  在牢记使命中守护安全
  “夜间检查,并不是固有的工作时间与检查方式。两次夜查,是东北监督站首次对核电厂、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此类监督检查活动。”东北监督站主任冯建平说。
  针对我国涉核行业近些年监管效果良好但仍有事件偶尔发生的现状,东北监督站认为先通知后检查、检查内容模块化的例行监督检查模式,已经逐渐被各单位所熟悉。各被检单位在检查时呈现的状态可能并不是他们的工作常态,而只是为了迎接检查所做的准备。
  “这种提供预先准备时间和固定检查流程的监督方式,已经不能充分适应当下监管的目标,需要灵活多变的监管方式作为辅助,才能真正准确发现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冯建平说,为贯彻落实相关领导工作要求,深刻查找被监管企业“风平浪静”下的“暗礁”,东北监督站决定开展夜查。
  在夜查时间选择上,针对不同单位类型进行了区分:对于管理较为规范、内部监督力量较强的核电厂,凌晨4时是人最疲劳、最可能无意识入睡的时间,这个时间工作人员的警惕性最可能出现下降。对于位于市郊、内部管理相对较弱的核技术利用单位,22时是入夜的开始,工作人员可能会认为企业管理者和国家监管部门不可能在此时开展监督活动,容易放松安全意识,可能擅离岗位。
  以问题为导向,保证辐射安全
  冯建平说,夜查的目的正是要查找安全意识弱化及不足,提醒工作人员时刻绷紧“核与辐射安全无小事”这根弦,督促其改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东北监督站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模式,对行政区域内的各核技术利用单位,由开展先通知后检查、检查内容模块化的例行监督检查,逐渐过渡至开展“四不两直”、检查流程灵活的非例行监督检查。
  2017-2018年的监督检查活动均以例行与非例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2019年新增“夜查”非例行监督检查。通过这种非例行检查方式,东北监督站确实发现了各单位在辐射安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要求并持续督促落实,达到了及时发现辐射安全隐患、提高企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行为的目的。
  东北监督站对核电厂监管,以问题为导向,以保证核安全为最终目的,创新工作方式,秉承“一竿子插到底”的钉子精神,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作者: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