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云南陆良公安、生态环境部门联手,迅速查处企业违规处置泥磷案

2020-01-17 15:2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接群众举报,云南省陆良县公安、生态环境部门近日迅速依法查处了云南荣盛磷化工有限公司违规处置泥磷一案。
  经调查,该企业于2013年、2015年分两次在厂区围墙外违规填埋泥磷。按照“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该企业于2019年9月6日至今停产整顿。
  陆良县正视问题,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办,迅速成立现场处置、环境清理、依法检测、调查取证等6个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连夜开展处置工作。
  陆良县迅速处置填埋泥磷,于1月4日上午11时前将企业违规填埋泥磷全部清运至“三防”库房堆存,实行封闭管理;迅速介入调查取证,依法对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对企业行政处罚40万元;规范企业料场、泥磷池管理,设置标识标牌,对企业进行“全方面、全天候、全时制”的监管;督促企业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科学制定方案,切实做好转移后泥磷、土壤监测安全处置工作,坚决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陆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坚决做到“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及时组织对全县范围内企业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强化企业主责意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消除各类隐患。作者:许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