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甘肃推进黄河流域污染防治 逐步解决生态安全风险隐患

2020-03-02 17:11来源: 中新网编辑:雪儿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白志红28日表示,今年甘肃将通过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和超标水体整治、稳步推进重点治理工程建设等举措强力推进黄河流域污染防治,逐步解决影响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
  当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白志红介绍说,过去一年,甘肃制定《黄河流域(甘肃段)污染防治基本思路》,并安排专项资金6000万元,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污染防治调查评估、马莲河流域查测溯源调查评估等,已完成部分河段无人机飞行排查工作,为下一步系统治理奠定基础。
  地处黄河上游的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60%以上的水来自于兰州以上的河段。黄河在甘肃“两进两出”流经900多公里,生态环境状况关乎流域1800余万人生产生活。由于历史、气候等因素,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近年来,甘肃官方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黄河流域污染治理。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仍面临个别河流河段生态环境状况堪忧、风险监管能力不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及监管平台尚未搭建等突出困难和问题。
  白志红说,今年甘肃将完成黄河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价,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及污染源、风险源信息化建设,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一张图、污染排放和环境风险信息一张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规划发展处副处长王涛介绍说,甘肃将加快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进度,尽快摸清黄河干流和主要一级和二级支流入河排污口数量、分布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同时开展污染源溯源,全面排查黄河流域甘肃段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尾矿库等风险源,确定位置坐标、污染物种类和排放强度等。
  王涛披露,今年将既紧盯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及尾矿库等4类污染源,并兼顾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表和地下,凝练出一批精品工程,形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中央污染防治项目库,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系统性治理,逐步解决影响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作者:冯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