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德州精准发力补齐污染防治短板

2020-06-30 17:1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山东省德州市委书记李猛不久前带领相关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中心城区部分工地、货场、涵闸和路段,实地调研污染防治工作。随后召开的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吹响了德州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
  精准发力,聚焦难点和短板
  按照国家和山东省3年攻坚任务要求,德州市今年PM2.5浓度要控制在57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59%以上,确保冬防期间PM2.5浓度改善幅度达到3%以上,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天数。
  德州市要求,坚定不移攻克扬尘顽疾,坚决按照“六个100%”要求,强化工地扬尘监管。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农村住户取暖为重点,加大洁净煤推广力度。尽快升级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加快“一县一策”“一行一策”“一企一策”环境污染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围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标,全力补齐中心城区及县城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县乡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流管理、黑臭水体治理5个短板。围绕国家、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不低于90%的要求,着力破解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不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导向
  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3个督导组,对13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政”行动。“查资料、看现场,顶风冒雨到一线,再远的县(市、区)也要跑到,现场督导不走形式,狠抓落实不是空话”,德州市政府对“督政”行动提出狠抓落实的要求。
  “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按照市里出台的考核办法和有关规定,实行精准问责,哪个领域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行业部门的责任;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地方负责人的责任。”李猛强调。
  既要抓好“关键少数”,还要压实责任,强化执行,严格考核。德州市强化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督办责任,确保常态化、实体化运转。强化市直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履行“管
  行业必须管环保”的法定职责。健全会商协调机制、问题通报机制、现场巡查机制、整改督导机制,强化落地执行,进一步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督促落实的作用。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个企业、每个点源、每个工地、每条河流,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德州市强调,要严格实施通报约谈,建立一月一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慢、落实不力的,约谈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考核奖惩,注重生态环境治理考核结果应用,统筹用好环境治理专项资金,对改善幅度大的县(市、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环境质量同比恶化的罚缴补偿资金。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