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永康智慧监管更精准

2020-09-09 14:3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龙山污水处理厂总排口总氮数据异常。”浙江省永康市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发出预警。
  警报发出不到半小时,永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已经赶到现场进行查看。通过现场检查指导,企业问题基本解决,在线数据显示正常。执法人员将检查结果以图文的形式迅速反馈到平台留档。
  据了解,今年5月,永康“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正式运行。平台采用“互联网+环保”模式,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GIS等技术,集中统计水、气、固废等环境质量数据,形成“永康生态环境数据库”,为日常监管提供“数字指向标”,实现排污单位“线上盯”、环保设备“云上查”、环境执法“事前管”,切实缓解监管工作人少事多的现实问题,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
  打开永康“智慧环保”平台,可以看到近两万家工业企业、各类污染源的分布情况及具体信息,区域内环境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等方面数据。这些来自不同平台的数据在智慧环保平台集成,以一张图的形式直观展示,实现永康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可视化。
  另外,依托平台的预警功能,永康环境执法监管更加精准、高效。平台发现污染物超标或异常的企业,就会发出预警,从源头端到污染治理端全过程智能管控。根据平台预警次数,执法人员采取分类施策,灵活调度执法力量,对预警少的企业无事不扰;对偶尔有预警的企业引导主动整改;对预警多的企业则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作者: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