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

2020-09-23 14:2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时间:2020年9月13日下午3点
  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
  “你看,卫星影像显示这里有疑似矿权外的采矿厂。”
  “用奥维地图导航过去,现场核实一下。”
  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第三小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下沉时,发现了一处可疑点。现场是什么情况?采矿区是否真的越界开采?有无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些问题笼罩在每一位小组成员的心头。
  开车到达目的地附近后,一个难题出现了。
  由于广西正处于雨季,疑似点位周围坡高草深,满地泥泞。根本没有现成的路可以到达。
  “下车,步行前进。”督察组成员捡起地上遗落的一截水管作为工具,边用于拨开前面的杂草,边支撑着爬上山坡以防滑倒,还有最重要的:防止竹叶青蛇或眼镜蛇突然袭击。
  鞋子陷进泥里,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拔出;汗水顺着厚重的防护服流进脖子,留下热辣辣的疼;茂密的灌木丛中,各种蚊虫不断侵扰着裸露皮肤,咬一口就是一片红肿。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督察组放弃前行,在经历30分钟的艰苦跋涉后,他们终于到达了现场开展问题核查工作。
  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王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