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掩盖污染垫高河滩 整改岂能如此儿戏?

2020-09-29 11: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0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省开展第二轮督察。群众陆续来信反映,台州市椒江流域存在化工企业私设暗管偷排,椒江两岸小码头、造船等企业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组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现场调查。
  “脚一滑带出砂石下的黑水”
  这并不是督察人员第一次到台州椒江流域督察。
  2019年9月,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派出调研组到台州明察暗访,为浙江开展的第二轮督察摸排线索。台州是制造之都、工业发达,积累的环境问题可能较多,去调研之前,督察人员是有心理准备的,“仙居县经开区现代医化园区是印象较深的点位。”
  之所以前往经开区现代医化园区这个地方,是因为自2015年以来,群众对此处污染反映强烈,浙江卫视、台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曝光园区污水排入椒江事件。
  既然是老问题,自然要去看看整改情况。
  仙居县经开区现代医化园区位于椒江上游永安溪边,定位为医药化工园区,有各类化工企业16家,其中不乏上市企业。彼时,调研组3人直奔河滩,首先查看入河口水质情况。
  河滩上长着约两米高的芦苇,3个人穿着齐膝的雨靴,深一脚浅一脚钻进芦苇丛里。泥地打滑,一人摔了一跤,低下头一看,愣了。摔跤带出的泥土是黑色的,还伴有刺鼻气味。“挖开!”几个人拿铁锹开挖,不一会儿,挖开的黑泥下,黑水汩汩渗出。“马上采样。”
  同时,3个人沿着1公里多的河滩全部细细排查了一遍,发现沿途有暗藏在芦苇丛中的排水管,以及低洼水坑中渗出来的废水,有的呈深红色,“那时我们就觉得,问题比较严重。”
  “铺上砂石、垫高河滩、种上芦苇就是整改了?”
  根据此次督察期间的群众投诉,加上前期摸排线索。时隔一年后的2020年9月9日,督察组再次前往台州,目的地直指去年9月去过的现场。
  一年过去了,情况有改观吗?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的警示案例上这样写道:“截至此次督察,仙居县有关部门仍未对园区及周边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状况开展详查,也未对园区和周边地下水污染进行有效治理。督察发现,几年来,仙居县只在永安溪河床近园区一侧堆积砂石,以提高河滩高度并覆土种植芦苇,使污水不再从河滩表面涌出,从而掩盖污染问题。”
  督察组随机选择部分河滩开挖,扒开芦苇和表层砂石后,立即露出受污染的黑色砂石和刺激性气味明显的化工废水。调阅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渗出污水COD浓度最高达19600mg/L,氨氮浓度158mg/L,分别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的979倍和157倍,污染严重。这让督察人员感到十分惊讶:“地方政府知道此地是长期历史问题,却选择这样的方式整改?”
  谁种的芦苇?谁拉来砂石垫高的场地?县里相关负责人一开始表示:“这个园区的整改难度太大了。”后来又说:“我们2017年是按照省里专家的意见垫高河滩高度、种上芦苇的,湿地可以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随后拿出一个十几页纸的方案。
  “解决化工园区历史遗留的地下水污染问题是一个大工程,需要前期做详尽的环境调查,到底污染多大范围、应该上怎样的工程项目,必须拿出系统的解决方案,怎么可能十几页纸的方案就能说清楚?”督察人员说。
  督察组马上找来县里所说的专家了解情况。专家说:“他们找我就是做一个应急处理方案而已。”这个应急处理方案即选择永安溪河床上两个渗出污水COD浓度超标严重的点位,挖两个废水收集坑,然后把废水抽回园区处理;如果园区处理能力不够,园区企业要停限产,腾出水处理的容量。
  “1200米长的河滩,就搞两个收集点,对解决问题来说可谓杯水车薪。”督察组调查后发现,这个简单的应急处理方案也没有落实。
  大变化没有,小变化倒是存在。督察组发现,园区在上游挖了一个坑,用泵把被污染的地下水抽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减少排入河滩里的废水了,但是很显然,河滩采样监测结果表明污水超标依然严重。”
  督察组问询发现,2017年时,县里就如何解决当前化工园区遗留的地下水污染问题,也找过一些专家咨询。因为园区处理污水能力不足,当时有专家建议企业减产以减少污水排放量,腾出污水处理容量,同时收集废水统一进行处理。但最终建议并没被采纳,因为县里某领导说“减产不行,还是要考虑经济发展的”。
  督察人员解释说,像这种医药化工园区的废水很难处理,因为其间有农药、医药,废水种类复杂,而且盐分很高,所以处理成本也很高。“总的来说就是畏难情绪。”督察人员表示,毕竟要解决这个大问题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经费。
  “不法企业偷排问题依然存在”
  此次督察发现,椒江两岸企业废水偷排、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比较突出。
  督察组人员通过调阅卫星遥感影像图发现,今年6月15日,宽阔的椒江口海水被染成了红色。
  今年7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检查发现,台州某企业利用暗管将大量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水偷排椒江入海口,红棕色的污水带绵延数公里,散发浓重的化学产品气味。据初步调查,外排废水量约6万吨。
  “去年我来这里查了1个多星期,今年6月起前前后后又暗查了3个星期。”督察人员的手机里有一张行动轨迹图,紫色的线条记录了他们驾车跑过的部分行程轨迹,“椒江两岸我几乎都走遍了,情况比较熟悉。”
  仙居县的化工园区点位在椒江上游,核实完情况后,根据手中掌握线索,督察组直奔中下游的问题点位。在现场,当地老百姓向督察人员反映,“河边有根暗管,白天排清水,晚上排黑水,我投诉举报好几次了。”
  由于河水涨潮,在老百姓的指认下,督察组锁定了暗管大致位置,并果断调来挖泥船。白天,船先抛锚定位,等退潮后,船搁浅在泥地里,开始挖。前后3天,最终在淤泥下三四米处,挖出了两根十几米长的塑料管道。这两根管道从废弃已久的市政窨井中接入椒江,直排污水。
  警示案例里描述说,椒江一些沿江生产企业侵占河道岸线,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侵占滩涂湿地;大量砂石码头和造船厂污染治理设施形同虚设,污水直排椒江。如位于台州市椒江区一处拆迁区块违规堆放建筑、生活垃圾约1300立方米,废油40多立方米,其中废油中还混有垃圾、泡沫材料等约5吨,严重威胁椒江水质安全。
  椒江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河流总长206公里,总流域面积5711平方公里。椒江河口是典型的强潮河口,多年平均径流总量67.4亿立方米,入河污染物对近岸海域污染严重。台州市海洋环境公报显示,2015年以来,椒江近岸海域水质一直为劣四类。
  “盼着督察组来,来了能更好地推动我们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点赞、解决问题”的效果。
  在本轮督察中,大部分督察人员都参加过前一轮督察,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政”地方、推进地方思想认识变化的感受很深。
  一位督察人员告诉记者,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的领导干部素质总体还是很高的,对生态文明建设有较深的理解。”
  上一轮督察反馈了某市的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对当地干部触动较大。一些生态环境部门干部对本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态度是“盼着督察组来,来了能更好地推动我们解决问题。”在本次督察中发现一些问题时,地方也很快拿出整改方案和意见,让人感觉地方政府在环境问题解决上态度积极,且一直在推进。作者: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