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专题研究特护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和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帮扶工作

2020-11-26 14:19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11月25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率厅大气处、监测处和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地考察了省环境空气复合监测站建设情况,并与相关单位和7个专家帮扶组进行了座谈。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汇报了2020年度特护期环境空气质量分析及预报工作情况;各专家帮扶组汇报了今年以来蓝天保卫战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单位进行了讨论发言,研讨下一阶段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预报预警和专家帮扶工作。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充分肯定了特护期前一阶段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分析和蓝天保卫战专家帮扶工作,2020-2021年度特护期首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跨等级预报准确率达89.0%,单等级预报准确率为73.5%。2020年截至11月23日,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95.3%,同比增加10.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1%;改善幅度高于全国平均。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既有天帮忙,更有各级各部门以及预警预报、专家帮扶团队的努力。

  会议指出,肯定的同时还要看到不足,预报预警工作中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目前我们实现了从无到有,接下来要实现从弱到强;组分站、走航车、复合监测站等数据的联通、分析和运用也还需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还存在组与组之间、主动作为、帮扶的广度与深度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会议强调,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水平。监测部门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千里眼、侦察兵,监测看得远、侦测得细,大气污染防治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要加快能力建设和数据联网整合,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预报时长。二是要继续做好专家帮扶工作。要积极主动,用心服务,确保完成年度帮扶基本工作任务;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突出地级市这个重点区域,特护期和夏季臭氧污染高发时段这个重点时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多方合作,形成合力,更好地结合监测部门、气象部门和地方服务团队的力量;要信息共享,互促互进,创新共享方式,强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预警预报等信息共享,相互分享学习各地帮扶工作中的好做法。三是要加强帮扶指导和督察督办。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力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滞后、措施落实不力的开展强化帮扶和现场督办。 作者:何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