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餐馆宾馆是否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北京本月将严查

2021-01-06 09:56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遥城
  从本月起,北京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餐饮执法月”和“商超执法月”专项执法检查,餐饮企业、宾馆饭店是否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等方面将成为检查重点。5日下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8个月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委、团市委、市城管执法局介绍《条例》实施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在谈到今年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重点时,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表示,今年,将根据季节特点,采取“主题执法月+日常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各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和特定主体在容器规范、投放行为、收运过程、处置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以执法促管理,推动源头治理。
  其中,本月至2月底,将进行今年的第一阶段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结合“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开展主题为“餐饮执法月”和“商超执法月”的专项执法检查。
  “餐饮执法月”将重点检查哪些方面?对此,温天武表示,根据临近春节市民外出就餐次数增多,餐馆厨余垃圾产出量有所上升的特点,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在一月份开展主题为“餐饮执法月”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期间,结合近期疫情防疫工作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将集中检查独立经营门店和位于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内的非独立经营门店的餐饮企业、宾馆饭店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检查重点主要有: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按规定建立生活垃圾管理台账,是否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是否按规定收集、交运、处理餐厨垃圾,是否与有资质的收运单位签订垃圾收运合同,是否履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责任,是否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等。
  同时,今年,城管进社区将进一步深化。温天武表示,进一步推进居住小区、农村地区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深化“城管进社区”工作机制,打造“城管+社区+物业+居民”共同携手、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记者 张楠 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