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太原开展查处违法排污专项执法行动

2021-03-19 14:2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月22日~3月31日,山西省太原市组织开展查处违法排污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据介绍,行动目标确定为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严格执法,全面压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排污企业,特别是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的区域、流域和无证排污、超标排污、在线监控数据异常、主要污染物“不降反升”的企业。
  行动检查对象确定为工业集中区(各类工业园区)和电力、集中供热、钢铁、焦化、化工、铸造、水泥、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
  在行动中,采取分类处置的办法,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理念,积极指导帮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对整合搬迁的,积极帮助进区入园再发展;对完成整治任务但环保手续不全的,依法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办理手续;对存在主观故意、恶意排污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从严查处。
  此外,对在春节期间烟尘日均排放量环比增量位于山西省排名前十且增幅排名前5位的企业——太原美锦钢铁有限公司实施驻厂监管。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检查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恶意排污行为,依法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力、漏报瞒报,甚至包庇、纵容违法排污企业,致使环境违法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