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真刀真枪抓整改 动真碰硬促落实

2021-10-13 11:1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随着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中央督察为契机,借势用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的有力举措,推动督察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把“改”字贯穿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始终,是督察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实际问题解决了没有、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如何。如果只“提问”不“答题”、只检视不整改,或是搞纸上谈兵、久拖不决、虚假敷衍那一套,取得督察实效就无从谈起。因此,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采取强力措施、精准发力,把需要整改的问题一个一个抓到位、落到底,才能吹糠见米、药到病除,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带来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直面问题,马上改。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对中央督察发现的、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各地党委政府要端正态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不回避、不遮掩。以“事不过夜”的精神状态,动真的、来实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标本兼治,彻底改。督察整改,绝不能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坚持由点及面,既用力解决点上的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同步解决同类问题。坚持治标和治本、“当下改”和“长久立”通盘谋划、一体推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既拿出短期内整改的目标举措,又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的整改机制,防止整改前紧后松,问题反弹回潮。

  一案一策,分类改。应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不见效不收手、不改好不销号。特别是对长期积累的复杂环境问题,要尊重客观事实,采取科学方法,系统考虑整改时限的合理性、整改目标的可达性、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整改。切不可“病急乱投医”,严防“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敷衍应对做法。

  不打折扣,真整改。督察整改是一个立破并举的过程。必须采取“实打实”的措施,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淬几把“回炉火”,做到真改不敷衍、快改不磨蹭、实改不花哨。不能因整改难度大,就避重就轻、逐本求末。不能因为涉及各方利益,就畏难发愁,坐等观望,搞变通、走捷径、敷衍了事。对不担当、不作为,整改不力、存在失职失责情形的,要彻查严处、形成震慑。

  群众参与,开门改。督察整改到位不到位,应让群众来参与,交由群众来评判。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督察整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认真办理每一件群众信访举报,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应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评价、自我认可,真正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点赞”,而不是“被点赞”。作者:马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