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廊坊精准开展“五步”执法检查

2021-12-22 11:1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前不久新一轮重污染天气来袭,河北省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新的行动方式强力开展执法检查。

  据介绍,这一以实现精准执法为目标的执法检查方式,可以概括为“五步执法模式”,即准确锁源、展开执法行动、督办整改查处、公开曝光污染问题、反馈相关情况。

  准确锁源。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在开展执法行动前,首先综合分析市大气办专家组、信息中心、信访举报中心和上级通报的相关污染问题。通过上述信息首先精准锁定污染源在哪个区域、哪些企业、哪些工地,然后确定执法检查方向和目标。

  展开执法行动。根据污染问题、污染区位、污染分析,首先通报给相关网格工作人员,对一般性污染问题进行及时检查督改;其次,对相对严重问题由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统一安排执法人员和专家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直奔现场排查相关污染问题,及时确定污染源头和原因并迅速部署现场整改,执法人员每次出动都要由支队负责人出具执法检查批准单;再次,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确定污染问题后,都要现场填写移动执法App记录,精准描述污染问题和处置结果并随时向支队负责人报告。

  督办整改查处。对已经确定的污染问题,特别是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一方面,由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单,由支队联合执法室跟踪督办,直至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另一方面,及时立案、及时履行查处整改和约谈问责程序。

  公开曝光污染问题。对已经确认和查处到位的各类污染问题和案件,廊坊市生态环境局都通过各级政府政务网站、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局政务网站和市域主流媒体公开发布、公开曝光。

  反馈相关情况。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对于查处的各类污染问题和违法违规问题,在公开曝光前后都以书面形式向污染问题信息提供科室、各级检查通报机关和污染问题举报人反馈相关问题查处情况。

  廊坊推行“五步执法模式”以来,仅以1117日为例,就及时精准查处了23个乡镇(园区)出现的污染高值及应急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5个,为落实重污染时段应急管控各项举措提供了有力支撑。作者:张铭贤 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