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河北:56起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予处罚

2022-01-14 14:3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1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实施《河北省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推行“服务型”“差异型”“智慧型”“随机型”执法,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的严肃性、科学性、有效性。

  深化“服务型”执法,坚持帮扶指导。河北省持续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共帮扶企业1.32万家,发放各类普法材料3万余册,提出有效帮扶措施1280条,营造了良好的尊法守法环境。

  实行“差异型”执法,坚持分类施策。河北省不断健全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清单的企业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实行动态调整。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轻微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工作的通知》,对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通知下发以来,共对56起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作出了免予处罚的决定。对严重违法行为实行联合惩戒,深化公安、环保协同,对严重违法行为既要惩处企业直接责任人员,也要追究管理人员责任;加强与银行、银监等部门联动,强化信息共享,优先支持环境信用良好企业,联合惩戒严重违法企业。

  拓展“智慧型”执法,坚持大数据赋能。加快推进智慧环保体系建设,将数字化管理贯彻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有效提升执法的智慧性、精准性、有效性。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河北省利用“非现场”执法手段分析查处违法问题能力持续加强,发现问题率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利用非现场执法手段发现违法问题更加精准有效。

  规范“随机型”执法,坚持公平公正。优化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大力开展内部联合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做到“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制定印发《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典型案例指导制度(试行)》,通过以点带面扩大执法边际效应。作者:张铭贤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