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做查处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河北从严从快从实抓好督察问题整改

2022-04-28 14: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3月23日,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督察组进驻以来,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的环境问题,对标对表督察要求,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从严从快从实抓好督察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真刀真枪抓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月28日上午,督察组向河北省转办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一羊圈畜禽粪污造成环境污染的群众信访举报件。案件随即转给邢台市及信都区,当地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进行核实整改。当天傍晚,问题羊圈和现场柴草全部拆除、清理到位,并恢复原貌。
  河北省明确提出,对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案件,省级半小时内转市,市级1小时内转县,县级即接即办、即知即办。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河北省坚持一个案例一个省整改推进组,督促指导相关地方和部门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建立每日例会制度,对重点案件逐一审核会商,确保查处规范、处罚得当;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实行“一案双转”,既转交属地又转交省直主管部门。
  “以前这里垃圾堆成小山,一刮风白色塑料袋满天飞,村民们每次路过都皱眉头。”正在村口观光路上遛弯的石家庄市栾城区楼底镇楼底村村民刘伟斌说,这两天都有人施工,垃圾很快就被清走了,现在出门心情舒畅多了。
  3月27日,栾城区接到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线索:河北伟健花卉市场南侧环城水系南岸入口处堆放大量生活垃圾,长期未清理,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栾城区立即组织相关乡镇现场核查整改。3月28日,生活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目前,该地块正在进行绿化,将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河北省明确提出,对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查处整改反馈工作,实行“四级审核”“四级签字”制度,省、市、县、乡对信访案件核实和整改情况层层把关。对认定为“不属实”的案件,省级逐一进行现场复核;对其他案件查处、整改情况进行巡查抽检,确保每个案件查实、核准、改到位。
  举一反三抓落实,做到查处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
  “泊头市垃圾填埋场内垃圾渗滤液恶臭难闻,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接到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案件后,泊头市立即组织开展现场核查,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全面消除渗滤液异味污染,立案调查企业违法行为。同时,在全市开展恶臭、异味专项排查行动,严厉打击异味、恶臭、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不到位行为。
  聚焦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督察组重点交办问题和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河北各地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既解决“点”上问题,又延伸解决“面”上问题,做到查处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规范一个领域。
  “承德兴隆县非法采矿问题突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典型案例公开后,河北省高度重视,立即开展现场核查,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全面推进整改。同时,在全省开展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有针对性制定立长远、管根本的长效工作机制。
  随着督察反馈整改深入推进,一批困扰群众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在秦皇岛,垃圾侵占的土地复耕了;在衡水,扰民的噪声因企业搬迁没有了;在石家庄,堆积如山的垃圾清理后建起了休闲广场……各地群众纷纷点赞督察带来的成效。
  回应群众关切,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整改到位,以督察整改为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贾楠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案件转办不拖延以点带面堵漏洞
河北从严从快从实抓好督察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