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延安首次推行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

2022-06-21 15:28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为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要求,有效推动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落地见效,近日,陕西省延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按照执法大练兵工作要求和年初全市执法方案安排,组织开展全市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执法检查。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主要以双随机的形式开展,随机抽取大气和水重点排污企业27家,危废产生及经营企业23家。检查前,市支队事先根据排污许可证载明事项梳理主要检查内容,制定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清单,此表共涉及9大项39个小项检查内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排污单位的基本情况、排污口合规建设情况、污染物排放方式和排放去向、自行监测情况、环境管理台账建立和记录情况、执行报告和信息公开情况、期限内整改事项整改情况、固废危废产生管理情况和其他环境管理要求落实情况等排污许可证载明的全部内容。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可参照执法清单内容进行逐项核查,有的放矢,全方位排查排污单位环境问题。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是延安市首次推行以排污许可证载明事项为重点的清单式专项执法检查。通过这种创新、便捷、高效、系统的执法方式,利用执法清单全面、直观的体现检查内容,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执法效能,促进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学习交流、互助提升。同时也可进一步推动构建企业持证排污、清单式管理和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共同监督的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新格局。
  下一步,延安市还将继续完善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全面推行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逐步做到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全覆盖。作者:中环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赵玉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