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48件转办信访件已整改销号45件,江西崇义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22-06-30 14:3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企业发展了,环保搞好了,我们也能过上好日子。”近日,曾经多次反映江西省崇义县源德矿业环境污染问题的郑某某由衷地说。经过县乡协同努力,历时多年的反复环境信访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这是崇义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一个生动缩影。
  问题导向,用实际数据消除群众疑虑
  一年前,源德矿业因矿山开采、道路扬尘等问题受到属地群众多次信访投诉。企业直面问题,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矿山复绿、道路整修、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信访问题得到顺利销号。但是个别群众依然反复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核心诉求。崇义县委、县政府主动出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扬尘、污水、噪声等方面完善治理措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崇义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信访人宣传解释,用监测数据证明企业的整改变化。属地乡镇既设身处地解决信访人的实际生活困难,更在企业周边村组建设乡村振兴点,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发展红利。
  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心中的芥蒂也逐渐消除。通过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干群关系也进一步拉近。
  猛药去疴,短暂“受损”换来持续获利
  宇泰矿冶有限公司位于崇义县过埠镇,就在阳明湖畔,2017年划入了生态红线。这家企业虽然曾是县内纳税大户,但数次整改无望后,县委、县政府下定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在2021年毅然进行拆除,十余名县领导亲自督战。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没有只算‘经济小账’,而是算好了‘生态大账’,反而为发展腾出了空间。”县委书记李国泉说。
  崇义县委书记李国泉前往大江、小江、阳明湖巡河(湖),调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现在的过埠正在打造客家渔镇,在阳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成立了全省首家湿地资源运营中心,成功获得全省首笔湿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赣州小漓江”项目即将开船迎客……
  过埠,因环境问题而短暂“受损”,却在保护生态促进发展中持续获利,生态品牌也因此越擦越亮。
  在县委的高位推动下,崇义县所有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均纳入清单化管理,列好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现了关键环节有人推动、重大节点有人紧盯、整改进展有人监督。截至目前,崇义县共收到历年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48件,已完成整改销号45件,整改销号率93.75%。共收到历年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个性问题8个,整改销号率100%。
  自加压力,抓好问题再排查再整改
  “这个问题整改时限定在明年年底,能不能再提速,保质保量提前干完?”“疫情不是理由,问题整改就是冲锋号,不能等也不能拖”……在赤坑银铅矿环境问题整改现场,崇义县县长黄斌一边看现场,一边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
  崇义县县长黄斌现场了解赤坑银铅矿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在反馈问题整改上,崇义县委、县政府从问题反馈伊始,就马不停蹄地启动整改事宜。2020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江西荡坪钨业有限公司宝山尾矿库尾砂废水直排”问题。崇义县委、县政府主动介入,拆除矿区厂房3间0.23万平方米,平整土地0.6万平方米,生态修复矿山7.59万平方米,带动全县矿山新增复绿面积60.8万平方米。
  崇义县领导一线调度指挥,哪里“启动迟”,思想发条就“拧”向哪里;哪里“卡脖子”,现场会就开到哪里;哪里“动作慢”,工作督查就到哪里,确保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高效落地。
  崇义县还自我加压,出台《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排查、交办、整改工作制度(试行)》,举一反三,抓好问题再排查、再交办、再整改,一批生态环境问题陆续落实整改。今年前4个月,各乡镇、各部门累计排查问题39个,已完成整改34个,按时序进度整改5个。 作者:肖新方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崇义高位推动督察问题整改
48件转办信访件已整改销号4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