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研究部署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8-10-26 10:1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据报道,10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一重要批示精神对做好党委办公厅(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两个坚决维护”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开展好生态环境系统“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和警示教育工作,锻造具有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过硬的政治能力、更加科学的战略运筹、更加高强的业务本领、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一流的干部队伍。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乡村振兴的深远谋划和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为做好“三农”工作,包括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加了前进动力。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系统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大力度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乡村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体制机制基本形成。
  会议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突出重点和全面实施相结合,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土壤污染详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扶贫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要深入总结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带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完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落实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华、庄国泰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