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

2018-11-02 09:2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京签署两部门总体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前,两部门就进一步深入务实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干杰指出,2018年是生态环境保护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胜利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在国家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生态环境部,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坚实保障。签署合作协议,是两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是对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支撑。
  李干杰表示,长期以来,生态环境、气象两部门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分工负责,注重实效、稳步推进的原则,在环境监测、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管理、核与辐射安全等领域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希望双方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气象事业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特别是联合加强秋冬季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深入开展空气污染形势分析及预判。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需求,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汇聚两部门科研资源,联合开展科研技术攻关,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能力和成果应用。
  刘雅鸣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民族复兴大计。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尤其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迫切需要气象与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全方位深化合作。两部门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长期以来以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为重点共同提高应急联动响应能力,合作机制逐步健全、领域逐步拓展、成效逐步显现,有力提升了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刘雅鸣表示,此次双方开启新一轮合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同责任与切实举措。她希望两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部门职责共谋合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始终坚持优势互补,充分调动全国气象和生态环境领域资源,形成合力。围绕重点领域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做实成效评估、成果共享、督查督办等工作,确保合作举措化为发展实效。
  会前,双方考察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分析测试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大气监测网颗粒物称重中心、大气颗粒物监测实验室和大气综合监测实验室。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副局长于新文出席签约仪式和座谈会。两部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按照协议,两部门将在科学技术、生态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管理、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