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

2019-07-02 09:2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7月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大会,并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给大家讲专题党课。

       7月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2019年生态环境部系统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请受表彰代表作典型发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大会,并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给大家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干杰首先对受表彰的党组织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表示,受表彰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形象,是我们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代表。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他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和事业情怀,积极投身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事业,在奋斗中成就梦想、精彩人生。
       李干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并把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概括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98年来,党的初心和使命就像一座灯塔,激发着我们的革命精神,引领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生态环境部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筑牢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这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同向同行,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保护好生态根基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红色是我们党的基因,绿色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底色。生态环境部门就是要继承红色基因,擦亮发展的绿色底色,让发展的绿色程度越来越深。
       李干杰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八个方面切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二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三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四要践行宗旨性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性质决定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是评判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
       五要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艰巨、最光荣的使命担当。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六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最高的政治纪律和最大的政治规矩。
       七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时刻检视自己、自觉接受监督,落实落细落小、自我改善提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八要严格廉洁自律,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明白做人,干净做事,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干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一代环保人始终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为人民造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认识之深、力度之大、举措之实、投入之多、成效之好都是前所未有,人民群众源自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回顾我们党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守护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践行党的使命宗旨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四是要紧紧依靠群众,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动员全社会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李干杰表示,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生态环境部系统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践行宗旨、担当作为、党的建设方面仍存在许多不足和不小差距。在思想政治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需要继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践行宗旨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方面做得还不够。在担当作为方面,还存在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等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亟待消除。在党的建设方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还有一定差距。
       李干杰要求,针对查找的差距和不足,要坚决整改落实,在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忠实践行初心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要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善于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找方向、寻路径、求答案,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新性。
       二要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模范机关。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着力解决老百姓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网络、来信、来访等各种渠道,向生态环境部门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转变思想观念,将人民来信来访和举报作为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完善公众监督、举报反馈机制,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绿水青山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
       四要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领域的重大风险。当前,生态环境领域存在三类风险,即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不能圆满完成的风险、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这些风险如果不能有效应对,将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造成实质性影响、损害。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尽职尽责,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
       五要强化改革创新,改进监管方式和举措。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关键要有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近年来环境监测数据归真、由“小环保”变成“大环保”、既抓宏观又抓微观、正确看待老百姓信访问题等转变,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实践。面向未来,要坚决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六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部党组“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持续抓好“八个强化、一个优化”。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管住眼、管住口、管住手、管住脚。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求大家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并自觉接受监督。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华主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生态环境部系统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有关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老干部代表,获得“两优一先”表彰的党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