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以共享理念治理机动车喷涂污染

2019-09-03 14:0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机动车维修行业喷涂工艺往往产生和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也是PM2.5二次源生成的主要贡献源之一。减少机动车维修行业喷涂工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对于减轻大气复合污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机动车维修企业喷漆房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部分企业环境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的运行维护人员,管理不到位;配套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成为应付检查的摆设;部分企业吸附污染物的活性炭长时间不更换,形同虚设;更换后的废活性炭普遍存在乱堆滥放问题,挥发性有机物可能重新释放到大气,造成二次污染;部分企业存在废有机溶剂、包装桶非法存放和转移等问题。
  由于喷漆房散乱分布,监管十分困难,笔者建议,以共享理念解决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建设共享工厂——钣金喷漆中心,实现喷涂工艺减排增效提质。
  坚持政府引导。各地可结合实际划定机动车维修行业喷涂装置限制区,严格执行挥发性有机物现役源倍量削减替代制度,除钣金喷漆中心外,不得新建喷涂装置;现有喷涂装置,限期淘汰关闭。利用经济手段,对提前自愿淘汰喷涂装置的,给予一定的补助奖励,为钣金喷漆中心的顺利落地提供便利条件。
  制定标准规则。制定钣金喷漆中心选址及污染防治标准规范,实施污染全过程控制。加强选址把关,防止邻避效应。改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实施源头治理。采用全封闭喷漆房,实施过程控制。配套建设高效污染治理设施,实施末端控制。建设排放污染物在线监测装置,实施在线监控。妥善处理危险废物,防止二次污染。
  加强执法监管。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监管,对没有配套污染治理设施或存在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问题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对违法违规建设的喷涂装置依法查处,坚决取缔。
  坚持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自律、引导、服务作用,协同推进整治工作。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组织有投资意愿的现有具备喷涂资质企业成立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钣金喷漆中心,既拓宽经营者的出路,又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完善配套机制。引导各品牌4S店、出租车公司投资建设钣金喷漆中心。发挥政府采购示范作用,凡喷涂装置不符合规定的机动车维修企业,不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压缩环保不达标的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生存空间,倒逼其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生态环境局

    丘焱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