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水是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

2019-09-04 15:1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江南水乡,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是大地上一只只多情而灵动的明眸,清清的流水总能牵动我悠悠的情思……
  那是儿时家乡的一条河流,想起它,就想起了“红掌拨清波”的欢愉和“鱼戏莲叶间”的美好,想起了“水皆缥碧,千丈见底”的富春江和“日光下彻,影布石上”的小石潭。

  那河,是儿时撒欢的水上乐园——打水仗、游泳、摸鱼、捉虾、采菱,也要洗衣、洗菜和打水。打水是我们兄弟姐妹轮流干的一项家务活儿,关系到全家六口人的饮水。打满一大缸河水,母亲放点明矾,净化后就可以煮饭烧开水。有时口渴难耐,就直接用葫芦瓢舀来喝,还带有一丝淡淡的甜味。

  那时几乎家家有一口井,我们常喝清亮亮的井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极少有工厂,经济不发达,到处是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我家傍水而筑,是一座青砖黑瓦白墙的平房,东侧的这条河通向外塘,是活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清清的河水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它伴随着我度过了童年岁月,在我心中,它就是沈从文笔下湘西的那条沱江。

  然而,记忆中明亮的画面也曾暗淡过。随着社会经济搞活了,人们物质生活改善了,可我们的生存环境却大不如从前。天不再蓝,水不再清,经济发展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向钱看的功利和短视尝到了苦果。这时,河水浑浊,岸边脏乱,水中不见鱼虾,有一股腥臭。这样的河水,不由想起闻一多先生厌恶的那一潭“绝望的死水”。

  2008年起,我家入住镇上一个人口密集的小区,住的是商品房,可屋后这一条不宽的河流却发黑发臭,生活用水全依赖自来水,也喝了几年桶装的纯净水。

  水是生命之源,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在“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下,蓝天保卫战打响了,河(湖)长制诞生了。每条河流都有身份证——“河长制公示牌”,而在“一河一策”的行动中,短短几年,水又渐渐清起来了。

  2017年年底,我家搬到了美丽的凤凰湖生态湿地。野鸭戏水,白鹭翔舞,林木叠翠的凤凰山倒映水中,深深浅浅恰似一幅水墨画。晨曦中,水雾缭绕的湖面宛如仙境;晚霞里,河畔的金柳像待嫁新娘。伫立湖边,我多想化作自由穿梭的鱼儿,也甘愿做柔波里摇曳的水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的清浊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巨变,见证了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也见证了乡村正在发生的美丽蜕变和百姓日益提升的美好生活。

  清兮浊兮,水是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越来越明净。 卢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