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以人民为中心 为百姓谋福利

2019-09-10 14:5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一场场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结合实际的深入研讨,一次次有感而发的思想交流,让全体督察人员在思想上“补了钙”,在精神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

  在上海、在福建、在海南、在重庆、在甘肃、在青海、在中国五矿、在中国化工,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进驻期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将“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抓落实”体现到督察各环节,以主题教育促进和保证督察工作,以督察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生态环保督察人的初心和使命该如何践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仅成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攻坚克难的赋能之旅。

  抓学习,以主题教育引领督察实践

  一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也是主题教育开展重要的政治保障。8个督察组进驻后第一时间选举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的形式组织督察人员集体学习,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时针指向了22点15分,在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地,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现场,组长李家祥,这位70岁的老党员用他戎马一生的工作经历,身体力行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深感动。

  这样在深夜“见缝插针”学习的情景,在督察期间,已经成为8个督察组工作和学习的“标配”。在超负荷的督察工作状态下,各临时党支部、各党小组分别在驻地组织学习,保证学习不松劲、不打折。

  一遍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一次次从理论和实践的维度追根溯源,越来越深刻地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生态环保督察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是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一位督察人员在讨论中动情地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每轮参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再苦再累也能坚持,最大的动力来源就是在为老百姓谋福利。”

  唯有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生态环保督察人正时刻以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检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

  在上海,督察组全体成员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在福建,督察组全体成员瞻仰古田会议会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重温历史纵深处的革命传统;

  在甘肃,督察组全体成员来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在青海,督察组全体党员在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诞生的地方,在党旗下神圣而庄严地宣誓;

  ……

  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故事,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所有督察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人民立场更加坚定。

  在一面写满牺牲战士名字的纪念墙面前,一位督察组成员深情地说:“这些名字只是一部分,还有无数没有留下名字的英雄同样值得我们去铭记。污染防治攻坚正值关键期,想想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流血牺牲,我们在督察工作中流点汗、吃点苦,其实都不算什么。”

  今天,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线上,许许多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靠的是同一个信仰,为的是同一个理想。

  在海南,督察组第四党小组的全体党员与归国华侨郑文泰进行座谈,被他二十七年如一日修复万亩“热带植物基因库”的忘我情怀深深感动。

  在青海,督察组邀请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精品党课宣讲团走进驻地,为全体成员开展了一场“可可西里坚守精神”的情景式党课教育学习活动,从“可可西里坚守精神”中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在福建,督察组邀请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海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为题,讲授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17年半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遍布八闽大地,也留下了诸如福州西湖治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莆田木兰溪治理、军营村的变迁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诸多小故事。它们记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孕育到发展的轨迹。下沉督察期间,各小组在督察交流过程中,注重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点滴小故事。边收集、边学习、边提高,全体督察人员在领悟小故事中的大道理和大学问的同时,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和发展,更好地指导了督察工作的开展。

  自然在心中,人民在心中。这是每个生态环保督察人的大爱、大善、大美,也是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

  抓践行,让主题教育与督察工作深度融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

  领导率先垂范。8个督察组组长、副组长全部深入一线检查督察群众信访投诉问题整改情况。

  深入群众问计——

  在上海,督察组以面对面的形式和群众交流,当面听取诉求,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在福建,督察组全力推动福建省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整改工作的措施》。

  在中国化工,督察组针对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荆州生产基地群众举报多、对前期问题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等问题,与中国化工集团进行座谈,共商解决办法。

  深入一线问效——

  在海南,督察组下沉市县开展督察,聚焦重点案件查实查透。

  在青海,督察组将下沉督察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调查了解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

  深入基层问需——

  在重庆,督察组组长张宝顺列席重庆市委常委会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议题,听取重庆市对督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甘肃,督察组专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针对地方提出的调阅资料时间紧张等意见,提出立行立改的措施。

  问题找准了,思路理清了,整改到位了,群众满意了。

  群众为督察组点赞的越来越多,感谢信越来越多,印有“心系群众”的锦旗也送到了驻地……

  点赞、感谢背后,是群众对于督察组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环境问题的质朴感谢之情,也体现了群众对督察组及督察工作的认可。

  边督察、边调研,秉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

  在中国五矿,督察组结合央企督察实际,发现各党小组从政治的高度看待督察中发现环境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海南,督察组反思认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理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配套文件有欠缺,对发现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做的还有不足。

  ……   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推进整改,方能有效指导督察实践。

  针对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重庆)将收集到的32条意见建议认真分类梳理并拉条挂账。针对督察央企新特点,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中国五矿)及时梳理重点督察阶段发现的问题线索,从集团总部相关规划计划入手,提高深挖问题的能力。

  为了避免地方负担重的问题,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与省协调联络组就下沉督察保障工作进行充分沟通,明确督察接待能简化的一律简化。针对调阅资料多、时间紧、地方工作量大的问题,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甘肃)要求各小组坚持“能少则少”“突出针对性”的原则,争取不调阅一份多余资料,并适当放宽时间。

  出硬招、实招,坚决改、彻底改,勇于修正不足,有效促进了督察实践。

  抓作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督察人员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小册子带在身边反复学,自觉加强思想品质锤炼。

  微信群建立《以案说纪警钟长鸣》警示平台,安排专人每天在平台上推送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在谈话问询时,减少不必要的谈话人员,做到了指向清晰、不泛泛而谈;在下沉督察时,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

  ……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体督察人员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让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

  为者常成,行者常到。主题教育成为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大检验。

  深夜一两点还在跑现场、开会研究问题,督察人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有人在身患重疾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督察一线。

  他们是父亲,是儿子;她们是母亲,是女儿。但此刻,他们更是督察人。

  “我们对生态环保事业保持一种情感、一种态度和一种认同,这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内化于心就是初心、自许和要求,外化于形就是使命、担当和作为。”这是所有督察人的心声。(刘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