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含山“新农村”

2019-09-12 14:57来源: 新华网编辑:雪儿

       路净,水清,树绿,花艳,处处村庄处处景……近年来,含山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作为“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全县已建成并通过验收33个省级美丽乡村和21个市级美丽乡村,2018年荣获全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称号。

       今年以来,该县以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制定硬措施,落实硬任务。截至目前,含山县“五清一改”共整治自然村1272个,整治覆盖率达70%;今年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2个省级重点示范村以及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如期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抓机制保障 压实工作责任

       在含山县环峰镇胡蒋行政村大庙中心村,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池塘水清岸绿。大庙中心村现有135户、551人、285亩耕地。2015年以来,大庙村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坚持因地制宜规划、统筹推进建设,实现了“内外兼修”、村美人富的目标追求。

       据介绍,含山县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通过加强监督、严格考核,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含山县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县牵头抓总、镇抓落实、村具体实施,健全镇分工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网格党小组组长包户的工作机制。结合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发挥部门和单位优势,通过提供项目、技术和人员支持等方式,帮助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三大革命”、“三大行动”进行统筹谋划、有效整合、全方位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月有所进、季有所成、年有成效。

       该县充分建立市场引入机制,将全县1817个自然村日常保洁和7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工作整体打包,分别引进东莞家宝园林公司和安徽华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建设管理,通过专业化市场运营,从而将县、镇、村干部更多的精力解放出来,投入到其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

       抓示范引领 发动群众参与

       含山县清溪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突出激发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参与,以植树绿化为切入点,扮靓农村人居环境。今年初,该镇根据植树造林和村庄“四旁四边”绿化要求,结合群众意愿,由镇村提供苗木,群众在自家门前屋后自行打宕、栽植、浇水和管护,既解决了树木栽植后管护问题,又保障了树木成活率,同时美化了村庄环境。清溪镇白衣行政村蛮张村,由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入户征求树木数量、树种、规格,村委会按照村民意愿提供树木,发给村民自己栽植,自己管护。据统计,该自然村春季村庄植树839株70亩,主要有桃树、枣树、柳树等,成活率100%,盛夏之际,村内树木环抱、绿树成荫。

       含山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党员带头倡议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活动,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鼓励农民的事农民办,全方位、多途径组织百姓“出资、出智、出力”,充分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全县形成广大村民“自筹资金、自发整治、自建家园、自我管护、提升乡风文明”的“四自一提升”整治模式。该县还因地制宜开展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药园等“五小园”村庄绿化活动,通过召开一次座谈会,发放一份倡议书,成立一个自治组织,落实一个“门前三包”责任制,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等,开展“五个一”活动,创新整治模式提升“乡村颜值”。

       抓监督考核 激发工作活力

       含山县积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扮靓“新农村”。

       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中,该县重点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环境整治、沟塘疏浚、村庄绿化、村庄亮化、道路畅通硬化等八项重点建设任务,突出在“清、整、疏、建、改、管”上下功夫。

       该县1817个村庄,共配置垃圾收集车36辆,电动保洁车476辆,除草机38台,打捞船8只,垃圾桶10790个,环卫工人951人,220个垃圾收集点;将全域环境卫生作业进行市场化运作,每个村庄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村明确一名村干部强化日常督查和考核,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今年前7月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0580吨,处理率达100%。为解决村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全域村民生活污水累计接入污水管网户数达17239户,对较大村庄实行雨污分流,统一收集到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生活污水治理得到有效管控,循环综合利用。

       该县狠抓监督考核,激发工作活力。建立县月考核机制,县直有关单位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及目标任务,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考核结果实时予以通报。建立镇周巡查机制,各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考评奖惩办法,组建巡查队伍,每周对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巡查,每月对各村巡查结果进行通报,压实村“两委”责任,及时上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动态。

       同时,该县还建立村日检查机制,村“两委”干部及网格党小组组长每天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及时督促村民及保洁公司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鼓励农户投工投劳参加人居环境整治,督促保洁公司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苏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