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严守政治纪律 守护绿水青山

2019-10-21 14:4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西安市纪委监委日前发布了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原户县县长张永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

  至此,陕西省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材料中点名的5名涉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西安干部均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或取消退休待遇。

  在对5名干部的违纪问题通报中,第一条均是违反政治纪律,均与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有关:张永潮罔顾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为秦岭北麓违规违法项目建设提供便利;西安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在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违建项目“大开绿灯”;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

  这再次表明了陕西省纪委监委的坚决态度:把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彻底查清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

  事实上,除了这5名干部之外,陕西省已有多名官员因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受到处理,其中不乏“重量级”官员。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才能得到贯彻落实,党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具体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仅仅是生态环境部门党员干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等,以及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从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中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来看,既有党政领导,如西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又有规划、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从具体工作职责来看,他们对秦岭生态环境破坏所担负的责任是不同的。但从政治纪律这个根本纪律来看,他们都对党中央关于秦岭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坚决、不彻底。

  近年来,因未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而被问责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有对中央领导批示指示落实不力的,有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虚假整改的……从根本上说,都反映了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漠视。

  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当前很多地方都把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这也反映出,各地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升到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

  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是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我们要以此为镜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早日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尽一份力。 记者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