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保护一江一河一城有担当

2019-11-04 14:50来源: 正义网编辑:雪儿

  近日,27名来自江西、四川、广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对广东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视察。另外,应广东省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黄贵松参加了视察活动。
  在广州海珠湖国家湿地和深圳福田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代表们不禁赞叹:“在城市中心有保护得这么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真是难能可贵!”
  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里,一个写着“保护联盟”的牌子格外醒目。深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联盟。该联盟由检察、公安、环保等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公益组织共12家单位组成。自联盟成立以来,已督促关停了在这里留守8年的洗车场,拆除了开办18年的加油站,收回了882.14平方米被划拨土地的使用权,对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成效显著。
  代表们获悉,广东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提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行政公益诉讼,率先提起惩罚性损害赔偿民事公益诉讼,支持海洋环保主管机关提起海洋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我们现在能够享有如此美丽的生态环境,背后原来有着这么多的付出,看来公益诉讼在我们当前的社会发展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徐萍代表感慨道。
  广东是沿海经济大省,辖区内江河湖海交织相连,厂房林立,保护水资源成为摆在广东省检察机关面前刻不容缓的重要使命。截至今年8月,广东省已摸排线索657条、立案307件,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45件,提起公益诉讼24件,支持海洋渔业部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面积180余平方公里。
  韩江流域分属梅州、潮州和汕头,为切实保护好韩江流域生态环境,三地检察机关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韩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的意见》,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区域合作格局,使韩江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II类以上水平。
  “广东的江河湖海很美,水美带动了城市环境的生态美,这个与我们的公益诉讼保护是密不可分的。”代表们由衷地肯定。
  在潮州和汕头经济特区,看到千年广济桥、百年开埠城、红色交通线等历史古迹完好再现。“古城区保护工作做得好,让人记得住乡愁。”谢建辉代表感慨地说。
  为保护好这里的一江一河一城,当地检察院和纪委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有担当有配合促进依法行政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共同构筑起保护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坚实屏障。罗朝运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切实保护好红色文化和历史传承文化。
  “我们正在慎重而积极地探索公益诉讼‘等’外监督领域,在现有法律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领域外,向其他公共利益领域探索。”陪同代表视察的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回应道。
  7月31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在建设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赔偿金管理、探索设立生态修复管理人制度等方面作出创新规定,为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提供制度保障。
  通过几天的走访视察,代表们纷纷表示对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了深刻领悟。“公益诉讼关乎的不仅是国家利益,社会公众的利益,而且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所以,公益诉讼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的事情,需要协同起来共同推进。”(记者韦磊 通讯员何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