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根治环保领域“造假”作秀,还需精准发力

2019-12-24 16:20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南筏

  从绿漆喷山、撒药迎检、防航拍挂网的实际行动,到文件造假的表面功夫,环保领域的伪装乱象真正做到了“勤动脑、争创新”,努力向着表里如一迈进,企图在环保检查之中蒙混过关。
  为了通过环保检查,某些地方和单位煞费苦心,通过看似表里如一的“作秀”蒙住检查组的眼睛,给当地已然存在的环保问题续命,这样欺上瞒下的行为,不仅是对环保工作的敷衍,置当地百姓的身体健康于不顾,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可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环保领域的伪装行为对政府和群众而言是贻害无穷的“百害”,而对于制造“伪装”的人们来说,“利”却有很多。
  环保领域的“伪装者”之所以乐此不疲,导演出一幕幕乌烟瘴气的闹剧,是因为在这通折腾之中可以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免受损失,是一种真真正正的自保之举。他们看似“无厘头”的搞怪行为,并不是说明他们傻,相反,他们很聪明地知道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应付上级检查督导,而在通过检查后,便可以继续我行我素,过着相对安逸的日子。
  对于这种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把自己放在党和人民对立面的“伪装者”们,只停留在口诛笔伐阶段显然于事无补,要想真正革除弊端,让造假者们伤筋动骨,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舆论监督力量,包括畅通群众揭发举报渠道、发动媒体进行跟进调查等;另一方面要真正压实责任,对环保领域弄虚作假的行为落实到人,绝不姑息,用制度和法律手段让企图蒙混过关者止步。
  同时,在环境督导检查中,检查组要真正做到“走出去”,既要走到环境问题现场,看看问题真实情况,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又要走到群众中去,听一听群众的心里话,让环境问题和隐患无所遁形。如此多管齐下,方能有望根治环保领域的造假痼疾,让“伪装者”们无所遁形。(翟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