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加强源头控制 推进精准治污

2020-01-20 10: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3版编辑:南筏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蓝天保卫战各成员单位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专班统一领导下,理清思路、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源头控制。济阳区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在项目审批中,加大项目落地审查力度,坚决防止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落后产能。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在完成961家“散乱污”企业整改提升销号验收的基础上,又开展了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和“回头看”工作,对漏网之鱼集中排查整治。
  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能源清洁化。济阳区对煤炭质量开展全过程严格监管,并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持续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控制,严格控制新上耗煤项目,鼓励清洁能源替代煤炭消费。对未实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耗煤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备案。积极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加强行业监管。济阳区不断加大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检查力度,将15家混凝土生产企业纳入无组织排放扬尘污染治理清单,严格监管。严格执行山东省最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将23家重点企业纳入提标改造清单。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节能和超低排放。
  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严控尾气污染。济阳区设置两处固定联合执法点对柴油货车进行路查,每周进行两天联合路检及1天停放地抽检。严格落实成品油全覆盖抽检工作,对66座在营加油站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调整城区道路限制货车的路段、时段和吨位,压缩了重型柴油货车在城区道路通行的时间、空间。
  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扬尘防治。济阳区对城区26个建筑工程项目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接入市平台。对城区每天进行不间断巡查,严厉管控砂石料场和渣土运输污染。加强对渣土运输车的日常检查,严控未篷盖、密闭不严、抛撒遗漏、无证运输、未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等违规运输行为,遏制大货车因超载造成的尾气排放量,减少路面扬尘。
  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科技支撑。济阳区积极完善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在省控、市控和县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统一联网的基础上,建设了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125个。在出租车上协调安装车载大气质量监测系统,实现对全区大气污染的走航监测。修订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做到200余家涉气企业全纳入。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大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检查力度,确保各项限产减排措施落到实处。(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 王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