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华东站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热试监督

2020-03-16 13: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3版编辑:雪儿

  近日,随着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最后一台主泵停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国家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热态功能试验(以下简称“热试”)基本完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提前布局、靠前指挥,顺利完成首堆试验及热试期间选点试验的监督,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热试质量,将核安全监督职责落到实处。
  热试是核电机组装载核燃料前最盛大的“彩排”,期间要执行试验百余项,全方位验证系统设备可靠性,完成对建造、安装质量的综合考验。热试更是核安全监督的重中之重,核安全监督选点试验占试验总数的1/5,是调试监督总选点的近1/3。身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项目,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试期间更承担着数项首堆试验任务。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试持续70多天,跨越了元旦、春节,更直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
  华东监督站为此次热试监督共编制规程17份,开展巡视和见证一百余次,审查报告近百份。疫情期间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热试监督告一段落,但期间应用的信息化监督模式,为日后打造核与辐射监管体系现代化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华东监督站将秉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提高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能力,用实际行动护航“华龙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