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主动适应形势 创新工作方法

2020-03-23 11:4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当前,各地都在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但同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没有减,工作要求没有降,时间要求没有变。生态环境部门应主动适应形势,采取更加多样和灵活的工作方式,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去年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的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上,李干杰部长指出,要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企业关切诉求,发扬“店小二”精神,精准雪中送炭,用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现在的特殊时期,这显得尤为重要。
  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跟进、加强指导。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应主动分析属地企业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利用生态环境系统的管理和技术力量,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在重大项目环评审批上,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进一步加大审批精简改革力度,对环评审批流程进行再梳理、再精简,在政策范围内最大程度精简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全力保障好的项目尽快落实落地。
  在具体方法工作方法上,一是尽量做好友情提示,地方和部门哪些目标任务完成进度不理想,哪些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都要做好提醒、提示,做到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两不误”。采取帮扶会议、现场指导、视频调度等方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既体现温度,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二是采用“网上”“掌上”“电话”“函告”等方式,推动工作开展。比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需要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但在当前线下集中培训有困难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通过电视电话、手机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既可以减轻地方奔波之苦,又可以有效节约费用,还能够扩大培训面,达到同样的培训效果。这些工作方式的改变,在疫情解除后,同样具有现实意义。三是在督办方式上,除现场督办外,可以采取微信、电话、网络、视频调度多种方式开展,避免因疫情影响工作推进。
  作者单位: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尚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