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人与动物和谐共生

2020-04-02 10:1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南筏
    敦煌西湖保护区野骆驼群频现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宣布,红外相机记录了大量野骆驼群频繁出现的画面,野骆驼种群不断扩大。
  据了解,有两个点位的红外相机拍摄到最多可达35峰的野骆驼群。“以前10峰左右的野骆驼群我们都认为是大群,几年才能遇见一次。近三四年,我们经常能遇到30峰以上的大群。”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孙志成介绍说。
  孙志成说,野骆驼群出现频次稳步增加,表明野骆驼生存环境明显改善。这是严格的保护措施减少人为干扰和疏勒河向保护区持续输水共同作用的结果。
  此外,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还首次拍摄到荒漠猫的影像。金雕、鹅喉羚、猞猁、沙狐、刺猬等多种野生动物也频频入镜。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野骆驼主要分布区之一。保护区内有大面积湿地、荒漠植被,已成为保护敦煌乃至整个河西走廊的生态屏障。
    丰宁湿地吸引候鸟“加油”过站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海留图湿地公园近日迎来近千只白枕鹤、万余只大雁栖息觅食、追逐嬉戏,形成一幅幅优美的动态画卷。
  “近几年,候鸟回归数量越来越多,逗留时间越来越长,归来时间越来越早。”湿地公园旁、大滩镇扎拉营村村书记孙斗介绍说。
  之所以如此,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是主要原因。近几年,丰宁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实施围栏封育、全年全天候禁牧等生态修复保护政策,使海留图湿地生态系统日益完善,每年3月初到4月中旬都会有大量候鸟来此栖息。
  “滦河的一条支流从湿地公园穿过,给候鸟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湿地公园四周的庄稼地,散落的粮食为鸟类提供了食物。”孙斗说。此外,村里老百姓还自发组建以护林员为主的护鸟队,加强巡护防止捕鸟、伤鸟等行为,为鸟类营造清静的栖息环境。(刘海波 郭宁 张铭贤)
    三江源确定255个雪豹分布区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青海省组织专家开展雪豹栖息地适宜性评价研究,确定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部分重点分布区,准确定位255个具体分布位点,为科学保护雪豹提供最基础数据。
  其中,澜沧江源园区的雪豹数量分布较为集中,位于昂赛雪山等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每百平方公里分布有近3只雪豹。澜沧江源也因此成为全世界最好的雪豹自然体验点之一。目前,澜沧江源头区域的昂赛大峡谷已实现雪豹监测全覆盖。
  在黄河源头的阿尼玛卿山也有雪豹活动的踪迹。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阿尼玛卿山开展的雪豹调查中,共记录到500余次雪豹活动影像,其中有一段前后时长延续4天4夜、累计95小时的雪豹进食活动影像资料,填补了黄河源头雪豹调查的空白。(夏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