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包容摊贩亦是城市魅力

2020-06-04 13:15来源: 杭州日报编辑:雪儿
  近日,中央文明办对文明城市考核标准进行调整,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中央文明办的这一调整,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疫情的冲击下,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甚至连生计都成了问题。在这个紧要关头,“松绑”摆路边摊,等于是让他们大大地喘了一口气。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很多都是小餐饮店、小手工作坊等,在路边摆个摊,相当于用低廉的成本获取了经营空间,再加上经营时间灵活,只要努力经营,基本可以度过眼下的难关。对于居民来说,路边摊让生活更便利,买些小东西,品尝一下小吃,也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适当放开占道经营、摆路边摊,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特别是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开夜市、摆地摊,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刺激了消费,提振了经济信心,更展现了以人为本的文明尺度。
  当然,允许占道经营,不等于放任不管。路边的流动摊贩,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交通秩序产生影响,也存在食品、产品安全隐患,管好流动摊贩考验着城市治理能力。前段时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成都也为占道经营设置了前提条件,包括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与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等。在闭幕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合法地位。这些都为流动摊贩的管理提供了思路。问题在哪里,解决办法就在哪里。只要多动脑筋,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流动摊贩的负面影响是可以有效消除的。
  在近日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在准一线城市中,成都位居第一,杭州位列第三。两个城市的好名次,都得益于对多种经济形态的包容。城市文明、营商环境与“地摊经济”并不矛盾,实行精细化管理,寻求秩序与活力的最大交集,这才是明智之举。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包容“地摊经济”,既是疫情之下的应急之策,更应当成为今后激发市场活力的常态思维。有烟火气,是城市文明不可或缺的内涵,也是城市魅力之一端。作者:王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