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环境服务领域科技成果亮相2020服贸会

2020-09-07 14:4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今年服贸会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 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在此期间,190场论坛和洽谈活动,围绕大会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引领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多家企业带来了环境服务领域的科技成果,用科技改变生活,用科技引领绿色。
  垃圾分类成为新热门:智能分拣、就地处理、习惯养成
  如今,全国各地的垃圾分类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垃圾究竟应该如何分类?厨余垃圾可以怎样高效处理?多家企业把垃圾分类这件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带到了服贸会现场。
  “小黄狗”不仅是一家智能垃圾分类综合运营服务商,也是一个小“网红”。憨态可掬的小黄狗和它标志性的“wink”成为年轻人了解垃圾分类的一个途径。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打通了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策划高级经理侯银一边介绍一边展示了“小黄狗”的运行数据。
  “小黄狗”前端的硬件设备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要求,配置不同的垃圾投放类别,而“小黄狗”的APP可以实现宣传督导、大数据显示、积分兑换等功能,让垃圾分类变成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同样是致力于解决垃圾问题,广东昕旺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昕旺环保)展示了垃圾就地处理的解决方案。
  “这是一套日处理300公斤厨余垃圾的处理设备,可以直接安装在社区、酒店、企业单位,就地处理厨余垃圾,不仅美观方便、运行成本低,还可以有效消除垃圾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和运输成本。”昕旺环保经理王俊驰介绍说。
  在机器人展区,和垃圾分类有关的机器人YuMi着实火了一把。记者看到,瑞士ABB集团展台的人工智能垃圾分类工作站边上围满了观众,大家都饶有兴趣地看着协作站中的双臂协作机器人YuMi在熟练地分拣垃圾。
  ABB集团副总裁董慧娟介绍说,这一套演示系统由机器人、物料传送和智能算法以及相应的控制系统组成,在集成了华为公司的AI芯片模组进行加速后,能在100毫秒内准确识别易拉罐、废纸盒等不同类别的垃圾,并能实现定位分拣、投递等功能。
  室内环境安全:安全清洁的室内空气成为热点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室内空气环境的安全性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提及“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后,“气溶胶”成为一个热议的新鲜词汇。
  那么,怎么保障室内的环境安全?如何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怎样避免气溶胶传播病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四研究所全资子公司北京航天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河公司)将基于航天静电、等离子体技术的室内气溶胶粒子综合解决方案带到了服贸会现场。
  航天河公司产品部部长曾国梁介绍说,公司此次展示的方案融合了“静电气溶胶净化、高压静电协同微生物气溶胶灭活、等离子体微生物气溶胶灭活、常温无光照下高效催化分解气态污染物”等技术以及系列核心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室内人居环境、公共卫生健康、新基建环境监测治理、区域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特殊密闭空间环境等领域。
  “在这个方案中,我们打造正负压颗粒物及微生物气溶胶环控方案以及中央空调新风杀菌净化系统等。这其中,静电滤芯替代了原有的滤芯材质,无须更换。”
  曾国梁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了静电滤芯的过滤效果。在实验模型口放置了一个气溶胶发生器,显示入口PM2.5的浓度已经突破2000微克/立方米,经过静电模块后,出口PM2.5浓度一直保持在12微克/立方米左右,而当静电模块被关闭后,出口PM2.5浓度很快飙升。
  在服贸会展示区,海尔智家也将海尔远红外矿热机在家庭中的应用建议带了过来。海尔智家赵庆梅介绍说,海尔远红外矿热机不仅广泛运用于蔬菜大棚,对人体健康也同样有益处。远红外热辐射在代替家庭采暖的同时,可以高效除菌和打造无风采暖,让居家环境更为洁净。
  变废为宝的积极实践:循环产业将环境服务与艺术结合
  在室外热身场服务机器人专区21号馆的角落中,一个装潢别致高雅的展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不像很多展区那样,墙面上有着醒目的企业logo,这个展区的墙面采用了典雅的配色,写着“世间本无废物,废与不废,不在物,而在人”。
  随后记者了解到,这里是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贵石艺)的展区。这家公司一直致力于将固体废弃物再加工,进行艺术创造或做成建筑建材,变“废”为宝。
  “我们公司在33年前就已经开始用固体废料打造建筑材料了,当时就是因为废料便宜,而且造出来的东西有不一样的艺术效果和质地。而现在和那时候已经大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上了这种再生资源,我们‘固执’的坚持不仅得到了国内很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也有希望借由‘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世界。”宝贵石艺总经理张宝贵告诉记者,并向记者展示了“一千零一盏”灯的创意设计样品。
  谈到之前做过的项目,张宝贵更是如数家珍。他介绍说,在首钢旧址改造的项目中,他们参与了约两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其中1平方米大概可以消解60公斤工业废料和固废垃圾,是一次非常好的实验应用。
  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向国际)在服贸会上展示的城市园林废弃物处理和有机覆盖物生产,也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荔驰有机覆盖物可以广泛运用于公园景区、市政道路、儿童乐园等,通过来源于自然的色彩和质地,提供给人们更为丰富的视觉空间。我们的理念就是‘源于自然、表现自然、回归自然’。”动向国际总裁张福生介绍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用自然材质搭建的园林景观清新自然,吸引了带着小朋友的家长拍照留念。
  “希望这样的技术可以多一些,有一天覆盖到我们小区的游乐设施,这样孩子玩的时候,家长也更安心。”家住海淀区的张女士在了解了动向国际的技术之后期待地说。
  服贸会上众多的环境服务展示让人目不暇接,聚点环保餐具的淀粉餐具、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模型展示、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都让人耳目一新。
  诸多生态环境服务类科技的落地应用,不仅改变着城市,也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居住、生活方式,让绿色节能和生态环保走进千万家。作者:吕望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