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释放进博会的三大溢出效应

2020-11-11 15:46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雪儿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举行,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大国担当。本届进博会即将闭幕,但由此产生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制度效应等“溢出效应”将持续释放,为中国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引领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积极有利的新环境,新支撑和新动力。
  进博会产生的经济效应将持续放大。面对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中国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博会的举办充分显示,这一理念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全世界人民。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走向世界,从而快速进入到消费端。持续释放的“进博效应”,既体现在国外参展商的签约本上,也体现在国内交易团的采购单里,是真正的全球创新创业盛会、全球贸易盛会。
  于国内而言,进博会是有效拉动消费升级的契机,也是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的最好窗口,必将推动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于长三角一体化而言,长三角不仅是许多进博会展商落地生根的沃土,也是投资需求最强的地区之一。进博会对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加速创新资源流动、促进创新资源共享、提升货物贸易便利度、加快贸易数字化进程、优化长三角资源配置以及推动长三角地区制度协同化等机制传导,这还将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在创新、市场、贸易和制度方面一体化的发展。
  进博会产生的社会文化效应将持续传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全球参展客商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促进了世界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世界各地客商在交往中不仅达成了商品、技术的直接交易,还从各个角度促进了中外企业、社群的互相理解,由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效应。
  首先,进博会是一场全球文化的盛宴,不论德国工业厂商的精益求精文化,还是意大利小企业的家族美学追求,商品货物展示的同时,也是各国优秀文化的直接展演。其次,进博会也将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也走出国门。在此基础上,进博会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特色品牌,带来显著的溢价效应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进博会产生的制度效应将持续扩大。进博会是中国制度开放和制度创新的缩影,是“十四五”时期中国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宣言。落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是要以进博会为重要抓手,沟通国内国际产品,撬动国内国际资源,将中国市场建成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满足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需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落实新发展理念,也要以进博会这样的平台为关键支点——开放和创新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基石,大量进博会期间形成的数字贸易制度、跨境贸易新制度、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开放式研发新模式等制度效应都将持续释放利好。这既是中国之需,也是世界之福。在这个意义上,进博会永不落幕。
  中国开创性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博会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不断为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释放出积极的“溢出”效应,今年更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赢得了世界各国参展商的踊跃参与。这充分证明了进博会在推动中国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引领更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将继续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作者:刘志阳,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