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坚持做好统筹谋划 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2020-12-17 15:2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0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做好统筹谋划,定方向、抓落实、开新局,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政治引领有高度
  生态文明建设是根本大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生态环境部门宣教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坚持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党校、进中心组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们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和市社科院,联合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究、集中宣传,在中央媒体刊发理论文章;会同市社科院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庆实践”专题研究;在华龙网推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述”系列微视频讲座;在重庆市生态环境政务微信平台推出“天天学习”专栏。通过理论宣传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重庆大地上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统筹协调有力度
  生态环保事业是靠宣传起家的。虽然曾经一度势弱,但近几年在生态环境部的统筹带领下,生态环境宣教工作水平越来越高、地位越来越重要、机制越来越通畅。就重庆而言,主要体现在:
  一是高位推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基本做到逢会必讲宣传,经常亲自参与选题策划、舆情调度。局宣教国合处编印的《环境舆情》简报直送市政府分管领导,被批示5次,并要求其他市级部门学习借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鸣,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对新闻舆情工作分别作出肯定性批示。
  二是上下互动。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和其他与生态文明建设强相关的市级部门建立了横向宣传协作机制,基本实现共享素材、共育典型、共倡风尚。同时以上率下,督促推动41个区县(开发区)建立完善了各自的宣传协作联动机制。目前正在推动将宣传教育履职情况纳入市级生态环保督察专题内容,从而有效扭转过去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工作单打独斗、有心无力的局面。
  三是社会联动。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当地环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市比较活跃的专业环保组织有8个,都在各自的区域领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已经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目前全市41个区县(开发区)都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伍,推进落实了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其中北碚区率先建成缙云山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并对外开放。
  主题策划有深度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主题,先后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8月,与重报传媒联合举办了“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9月,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联合举办了“攻坚战污染、绿色促发展”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10月,在重庆电视台新闻联播每周两期推出“绿色先锋面对面”系列新闻访谈;11月,在华龙网“华龙会客厅”推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系列访谈;7月-12月,在重庆日报“视觉周刊”围绕碧水、蓝天、净土和铁军主题推出4个整版新闻摄影报道。
  典型宣传有温度
  一是着眼于落实企业守法责任,加强典型违法案例解读。联动公、检、法、司、环等部门,定期会商、分批推出生态环境领域典型违法案例,并从基本案情、违法事实、处理结果、警示意义等不同角度进行剖析解读,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生动直观、警示提醒,有力提升了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着眼于优化日常环境管理,加强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在很多重要的环境管理环节,宣传教育工作先行介入、主动谋划,既为业务工作提供了舆论支撑,又有效地总结提炼出不少工作经验和特色亮点。作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重庆在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管理过程中与四川省一道,探索形成了联动认证、畅通绿道的“白名单”制度,经过新华社、中国环境报、重庆日报多次报道,近期还扩展到了云贵川渝四地协作。
  三是着眼于生态环保铁军形象塑造,加强典型人物形象培育。今年以来,我们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重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出了执法人员曾庆等优秀个人典型,以及固管中心、固体处等全国和全市抗疫先进集体典型。尤其是在重庆最高温的“蒸笼季”,深入现场一线采访报道了一批监测、执法、巡查岗位上的生态环保人物群像,生态环保铁军的坚守与执着让人感动,在互联网上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传播态势有热度
  由于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重庆生态环境领域一直是全国媒体关注的热点。我们坚持激情与理性并重,切实做到求实求稳、有序有度。在新闻宣传方面线上线下、高举高打,3年累计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3000条;2018年主导的“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系列宣传两个月网络传播量超过1700万,2020年主导的“攻坚战污染、绿色促发展”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两个月实现网络传播量超过5000万。在舆情导控方面快准实稳、确保底线,3年累计监测发现网络投诉9311条(次),经过分析研判,先后启动30余次环境舆情预警和紧急应对,所有环境舆情均得到有效稳控。2019年度,市生态环境局被市委网信办表彰为舆情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生态环境部即将出台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五年行动方案》,持续发力,精准推进,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传播力影响力,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重庆力量。
  作者系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卫
  本报记者童克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