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福岛核污水排放问题难解 国际原子能机构拟派监测小组

2020-12-22 11:03来源: 中新网编辑:雪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日前透露,正就福岛第一核电站不断增加的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污水处置问题,与日方磋商。该机构随时准备应日本政府要求,派遣一个监测小组检查核污水,以解决人们对环境影响的担忧。
  福岛一核厂区内保管污水的储罐,预计最快在2022年夏季,容量将达极限,日本政府正在探讨排放核污水入海。日本首相菅义伟12月10日表态称“不能一直拖延下去”,但渔业相关人士反对表示,该措施“必然导致(日本)形象受损”。
  格罗西2019年12月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他称,氚被认为对人体的影响极少,污水排放入海等“技术上可行”。格罗西主张“相信IAEA可以起到非常有建设性的作用”,表达了与日本合作的意向。
  此外,格罗西还提及日本正在讨论的核电站高放射性废弃物(核垃圾)最终处理场建设一事,格罗西以位于芬兰的处理场“Onkalo”为例,表示该计划是可以实现的。但他指出,对于是否适合设置处理场,各国有必要调查地下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