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凝聚榜样力量 汲取前行动力

2021-07-05 14:5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我将一如既往地听党的话、跟党走,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请同志们和组织放心。”2021年生态环境部优秀共产党员、离退休干部王之佳,用朴实、真挚的话语,讲述了令人动容的先进事迹。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生态环境部先后为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以此引导和鼓励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勠力同心,持续让党旗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进程中高高飘扬。
  坚定信仰担使命,千锤百炼铸铁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共同的特质。
  生态环境部是政治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是政治工作,因此,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党员干部,既要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守门人”,更要当好讲政治的“排头兵”。
  来自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上海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官春芬,既是一名业务骨干,也是今年生态环境部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为了编制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官春芬的足迹遍布长江流域十几个省市。同时,为了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官春芬创新组织方式,组织“一大会址”话“初心”、“南湖红船”谈“精神”、“安吉余村”思“文明”等系列活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人。如何练就基层过硬“绣花”功夫,协助支部书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是水生态环境司党支部练湘津时常思考的“课题”。
  练湘津首先补足自己的精神之钙,在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的基础上,体会做好“水文章”、激发“水活力”、守护“水安全”的深刻内涵。同时,她积极协助党支部探索实行“三抓两促进”的工作方法,通过“抓落实、抓关键、抓融合”,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欣逢盛世,不负韶华。我将与同事们一道,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走好‘第一方阵’的‘排头兵’。”练湘津说。
  同样“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还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党支部。这是一个充满着朝气的战斗堡垒,12名正式党员中,40岁以下青年有11人。
  党支部书记刘冰代表2021年生态环境部先进党组织发言时,回忆起荣誉背后的艰辛:“在无先例、无体系、无基础的情况下,我们扎根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会商室摸索前行,推动了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体系建设,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业务预报流程。”
  党员干部“头雁领航”,带领预报中心“雁阵齐飞”,最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成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权威品牌和宣传窗口。
  勇挑重担冲在前,尽职尽责为人民
  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是“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共同的特征。
  “入党近20载,我始终秉持着对党忠诚的信念,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怀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维护核与辐射安全的普通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被评为2021年生态环境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刘新华,在做先进事迹报告时这样说。
  作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首席专家,刘新华致力于解决核与辐射领域的重大科技难题。他带领团队多次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其中,编制的重水堆核电厂应急行动水平,在国际上尚属首次。这也让他成为我国核事故应急航空测量方法建立的开创者之一。
  来自大气环境司的佟彦超,同样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得知自己获得表彰之后,他说:“我只是生态环保铁军中的一分子,做了该做的工作,组织却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深感受之有愧。”
  面对年产十几亿吨的钢铁行业,作为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大宗货物公转铁”两大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佟彦超尽职尽责、迎难而上,一家家企业奔走,一个个环节查看。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国237家企业、61%的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近30%,扭转了十几年的下降趋势。
  佟彦超说:“我将加倍努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不断进取,为继续打赢蓝天保卫战再建新功。”
  “讲好中国故事,我责无旁贷;让世界了解和倾听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的环保举措,我义不容辞。”退休干部王之佳,一直坚持“离岗不离职,退休不褪色”。退休后,他仍在多个场合,为中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上的大国担当持续发声。
  满腔赤诚践初心,一生坚定跟党走
  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是“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们一生坚守的信念。
  五十年党龄,五十载光荣。今年,党中央首次为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这是党组织对我们老党员的关怀和爱护。”有着52年党龄的退休干部焦志延,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难以抑制激动的泪水。“最初入党只想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好好为党和人民服务,没想到今天能收获这份荣誉。”
  一百年征程浩荡,五十载初心如磐。一枚枚金灿灿的纪念章表达了对老党员的敬意,他们用毕生精力诠释了“光荣”二字。
  今年80岁的夏堃堡,从上海一间小小的石库门走出来。他一生追随党的足迹,积极投身我国环境外交事业,用毕生所学,在国际环境外交和国内生态环境保护舞台上奋力发声。看到今天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夏堃堡感慨道:“非常感谢党的培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的美好人生。”
  “建党百年华诞,举国万众欢庆。”七一前夕,谷静信用手中的毛笔,挥墨抒发对党衷心的祝福。“我在党的领导下走过50余载,有幸见证我们党今日的成就与伟大。尤其在百年华诞之际,颁发纪念章,更显得意义非凡。”谷静信说。
  退休后的老党员们,依然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最初的入党誓言。退休9年的范占朝,现担任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兼任部机关退休干部第三党支部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带领退休党员干部在街道义务执勤,因表现突出,被授予“防疫先锋岗”的奖旗。
  “非常荣幸能成为生态环境系统的一员,也见证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逐年向好。我会继续发光发热,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范占朝说。
  一位年轻党员表示,正因这些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才能持续提升,希望自己以后也能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作者:李欣